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6年2月25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6年2月25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誰是未來的特首?
2016年02月25日


梁錦松一直被視為特首參選熱門。(資料圖片)




很多人都知道,在3年前,我已經開始預言,李慧瓊將會是未來繼梁振英之後的行政長官,後來,很多人都有類似的看法。不過,近來有熟悉內情的人同我說,黨中央應該不會讓民建聯成為執政黨,所

以他不同意我的說法,他也講出了一些心中的人選,例如律政司長袁國強。

但我同他說,現在我已經改變了看法,我已經不再認為李慧瓊會接位了。

 
話題一轉,忽然轉到有一天,我和一位本地權貴喝茶吹水,他對我說了,很多人都在躍躍欲試,意欲參選明年的行政長官。他說了五、六個名字,有的熱門,有的冷門,這裏不方便說了。

但梁錦松的意向,則是要聽從中央的意見,中央叫他選,他就選,中央不要他選,他就不選,果然是個聰明人也。但據說,我也親眼目睹過,他和董建華及很多菁英人士正密密開會,因此其智庫的成立應該將會是香港的一個重量級政治機構。

說穿了,本地權貴的想法,不過仍然是「ABC」,即「anyone but CY」,任何一個人出選都可以,但梁振英就最好不要連任了。據說,中央現時的取態是:暫時沒有既定決定,任何人都是open。簡單點說,我的看法是,這一次中央也只是緩兵之計,只是為了穩住本地權貴,令到他們安心,但到了最後,大鬧一場之後,還是梁振英連任。最倒黴的,當然是本土權貴派出的候選人,恐怕也會「唐英年翻版」。

 
至於梁振英連任之後,將會怎樣呢?
這得又轉到另一個話題:為甚麼共產黨沒有在香港正式掛牌活動?所有黨員只是偷偷摸摸,連曾鈺成也沒有公開身份?

原因很簡單,因為按照定義,香港還是「白區」,即是還未解放的地區,所以共產黨暫時仍然不能夠公開活動。我並不相信,在今日香港的政治局勢下,共產黨可以等到2047年,還不把香港從「白區」turn為「解放區」。

 
以上的分析,可以歸結為,在梁振英的第二個任期,《基本法》第十八條將會在香港施行,中央政府正式收回香港。至於廿三條立法,則很可能在十八條之後才發生了。至於十八條實行的理由,以今日的政治狀態去作演變,根本是自然發生的事,完全不愁沒藉口。

如果香港終於變成了解放區,那麼,誰來當梁振英之後的行政長官,根本不是問題,對嗎?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