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6年2月29日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6年2月29日


C觀點 - 施永青
該如何為預算案評分
2016年02月29日



被邀出席電視台主辦的評論2016財政預算案的清談節目,期間主持人要求出席的講者為今年的預算案打個分數。

大眾傳媒無可避免要從俗,喜歡把複雜的問題簡單地量化;這樣,普通受眾才容易明白,才會留下一個明確的印象。

我對這

種打分的做法本有點抗拒,但為了避免主持人難做,惟有隨其他講者一起打了個分。我打的分數是78分,是出席的講者中最高的一個。

誰知事後聽說有些年輕人不滿意,說我打的分數太高,刻意想為特區政府塗脂抹粉。有人覺得我的評分脫離群眾,因為有民意調查顯示,市民平均給的分數只有57.2分,與我的相距很遠。

 
老實說,我打分的時候的確有點隨意,只是一個大體上的感覺,所以我不會認為我打的分數很正確。然而,其他人打分的時候何嘗不是這樣;把隨意打出來的分數平均一下,難道就會變成正確的分數?很多被要求為預算案打分的市民,可能連預算案的簡介也沒看過,我沒有需要把自己的意見向他們靠攏。

很多民調顯示:對於這類打分,年輕人打的分數都很低,有些人甚至會打零分。他們似乎在發洩對政府的不滿情緒,多過想作客觀的評分。或許這是因為年輕人平時只有機會接受別人為他們打分,很少有機會讓他們給別人打分,難免會傾向苛刻一點;當有機會為權貴打分時,尤其如是。如果我年輕的時候有這樣的機會,亦會如是。

 
然而,隨著年齡的增長,我愈來愈明白,有些問題並不如想像中那麼容易解決;誰上台也不可能一下子令社會脫胎換骨,所以我現在對執政者已不存奢望,但求他們少做少錯,千萬不要有雄心壯志,以免把公帑拿去為自己的理想做實驗,這一點更加危險。

現實是特區政府手上有很大一筆儲備,很難避免有政治抱負的人想藉此為人民「謀幸福」。社會上有關全民退休保障以及免費醫療的呼聲,正叫得很響亮呢。政治人物很難在這種環境下按捺得住。

 
若然香港的財政大權有機會落在那些有熱血、有理想的年輕人手上,他們一定會來一個翻天覆地的大改變,包括加稅以減少對地產收入的依賴,資助農業,制約金融業,以及增加社會福利等。這些很多西方國家都做過,初期耳目一新,結果後患無窮。

我們的財政司長,起碼受得起大展鴻圖的引誘,願意蕭規曹隨,安份守己,做些小修小補算了。這樣起碼可以令市民對未來懂得如何去預期,可以自求多福。單是這一點,我已願意給他80分。只是有些小修小補的地方,仍有做得更好的空間,所以我扣了他2分,只給他78分。

回首頁
施永青 am730C觀點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