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6年3月17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6年3月17日


利字當頭:AlphaGo回報高


■開發AlphaGo的DeepMind,原來是Google在2014年底以4億美元收購。



ROI(投資回報率)是個好使好用的概念。比如說,Google上星期的AlphaGo大戰李世乭,獎金是一百萬,假設其他開銷例如公關等等又幾百萬,換來成千上萬的人討

論Google的人工智能是如何強大,比起傳統的廣告,為這場比賽花的錢,ROI就高到不成比例。

開發AlphaGo的DeepMind,原來是Google在2014年底以4億美元收購。這個價位,在香港大概只可以買到幾隻殼。我不是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可是香港要搞甚麼創新科技,首先就要解決根本問題:這個城市的庸俗。

我絕非不食人間煙火的人,我錙銖必較;正正是這種原因,每次見到香港近年那種財大氣粗,除了感到憤怒和無奈,理性上我也覺得香港已經由一個講求效率和回報的城市,變成一個只問政治正確的社會。政府不問價追的工程,有那一宗認真地計較過ROI?有,只不過那條數究竟有多真,大家心知肚明。

明知沒有ROI仍要硬闖,皆因慷他人之慨者,最大回報就是往自己的臉上貼金。「政府又怎樣可以事事計較回報?有回報就留畀私人市場做啦!」無錯,所以社會上有許多事情,犯不著要政府幹預。甚麼創新科技,請相信我,不問ROI地去做,結果不可能做出另一家Alphabet Inc。人家5,000億美元的市值,就是因為每個投資決定都會過問潛在的ROI。

順帶一提,其實科網並非ROI最高的行業。畢竟器材會折舊,技術會過時。有私募基金計算過,非周期性的消費品,例如煙草,ROI普通更高,當然,這些公司的股票也更值得長期持有。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世民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