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6年3月17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6年3月17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我就是種族主義者
2016年03月17日


有不同種族人士在港居住。(資料圖片)




我不是本土派,可是,我不諱言,我是一個種族主義者,而且,從小都是,我也可以大膽的說,大部分香港人都是,只是他們不肯誠實地去承認而已。

小時候,有一部電視劇,叫《網中人》,劇中有一個角

色叫「阿燦」,由廖偉雄飾演,正是藉著取笑新移民,來作為搞笑的笑料。在香港,這幾十年來,講廣東話的語音不純正,從來就是一個被取笑的標籤,例如說,利智的「有陰毛」,被人笑足幾十年,這根本就是一個客觀的事實,賴也賴不掉。

至於梁天琦的母親,「佢移民咗嚟24年,講廣東話、喺香港工作、喺香港生活,仲叫做新移民?」對不起,一個正常的湖北新移民不管她來港多少年,相信很難學到純正廣東話口音,我認為,她在這24年之間,一定也受到過不少歧視。

不要以為懂得說廣東話,便可脫離原罪。因廣東話也有很多口音,如口音不純正,也不會被認為是香港人。香港警察錄口供,會說明用那一種語言去筆錄,廣東話是一個種類,而本地香港話是另一個種類,中文叫「本地」,英文叫「Punti」,這也證明了,這兩者是有很大的分別的。記得以前我姐姐搞零售,有一個幫工是沙頭角原居民,他的口音和本地香港人有不同,也成為了取笑的對象。這當然是很無辜的,但也再一次證明了「香港本土」的重要性。

當然了,在香港這個種族主義至上的城市,還有很多二等公民。

當日公民黨去支持外傭居港權,我批它一句自尋死路,因為香港人正是最為種族歧視的「民族」,後來我力勸民主黨的朋友,千萬別要跟埋公民黨一起去死,也算是幫了他們一把。

如果純從心理角度去看,香港人的種族歧視,是作為殖民地白人至上的二等公民的後遺症,也是「漢人學得胡兒語」的一種。不過,當我移民加拿大的時候,也有大量香港人住在當地,香港人的土豪作風,以及其討厭的程度,再加上炒高當地樓價,不肯融入當地文化,所以我們也曾經被加拿大人視為低下的種族,現在我也歧視新移民,正是風水輪流轉,天經地義。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