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2016年3月17日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2016年3月17日


周顯 [昔日新聞]
》 周顯:樓價跌兩成 進入「消耗戰」 (2016/03/17)

周顯:樓價跌兩成 進入「消耗戰」
2016年3月17日
【明報專訊】對於樓價,湯文亮這樣寫:「老C在去年第四季話依然未能確認樓價下跌,今年又一反常態,話樓價會下跌三四成……(陶冬)認為

香港樓價有機會下跌三成……有機會下跌三成即是有機會不下跌三成……陶冬在過去幾年,不止一次話香港樓價下跌三成,除了去年……講了幾年樓價下跌後,突然轉?捘蕉茈咻^升,這其實是某個程度上認輸……究竟樓價會不會下跌三成,我相信機會很微,如果陶冬的研究深入民間,就知道現在有很多人仍然打算買樓,但拒絕付不合理的高價,如果樓價下跌一成,已經有不少人會買樓,下跌兩成,就會更加多人買樓,但願意減價兩成的業主其實是不多,除了那些被財務公司迫售的業主。」







對於樓價究竟會不會跌三成,其實應該問一個更基本的問題:「幾耐跌三成先?」如果是一年或兩年,這應該不可能,但如果是用5年的時間去跌三成,卻是大有可能的。這好比有人說我用10萬元的本錢,贏了1億元,我的回答是:「姑勿論這究竟是不是事實,縱然是,也要問一個問題,用幾耐贏先?如果是用一年半載去贏,當然是天才,但如果用三四十年去贏,好多人都做到啦。你唔好唔記得,我入行至今,都成二十年啦!」

待樓價最後一挫 牛市方重現
如果論到看資料數字,看市場氣氛,我當然遠遠比不上湯文亮,以及他筆下的老C和陶冬。可是,對於樓市的理論,我卻是專家。

我其實已經說過了很多次,讀者也應該很熟悉:樓價在下跌了兩成之後,買盤便會大量出現,這好比股票下跌了兩至三成,也有很多散戶去接貨。所以,在這一點,湯文亮是對的。

但是,樓價下跌兩成的市?,是「消耗戰」,這好比在2001年至2002年間樓市,當市場購買力耗盡了,樓價便會繼續慢慢下滑,直至去到一個臨界點,它會gap down下跌,但這反而是最後一跌,市場正在築底,醞釀購買力,準備回升,另一次牛市又要開始。

[周顯 投資二三事]
相關新聞內容 [更多]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