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6年7月18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6年7月18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發新股不可大折讓,卻可大比例
2016年07月18日


上市公司大折讓發新股損害小股東利益。(資料圖片)





近日細價股莊家和炒鬼的最熱門話題,當數當局的consultation paper,這固然是一來由於切身問題,關乎未來細價股的財技方法,不關心不成,二來也是因為

近日市況太差,無股可炒,大家實在太過得閒了,唯有關心一下時事啦。

因此,在這些日子來,我聽了不少意見,但這些意見的其中一部分,雖然眾莊家們言之鑿鑿,講出一大堆道理來,但我認為是沒有得駁斥的,因為這些做法的確太過損害小股東利益,要駁也沒法駁,要強硬地講出來,反而是削弱了自己的公信力。

這好比打一場仗,如果要死守某一個不可守的陣地,必然死傷慘重,也不可能成功。因此,應該保留實力,去打那些有機會打勝的陣地,才是最佳策略。

曾經有人問過我:「如果老闆要找槍手,應該找你還是找某某呢?」

我的回答是:「先不管我和某某誰寫得更好,我講我們的風格,某某是老闆叫他寫甚麼,他必定全力以赴,照足老闆的意思去寫,取悅老闆。而我,則是永遠不打守不住的陣地,縮小攻擊範圍,但要保證勝出,一擊要中。」

想當年,我當社論主筆,社長要求我寫一篇文章,幫老闆申訴其地產上的權益,我看了所有的資料,搖頭說:「老闆的工作,如果做得到,我必定做,但這一篇文章的理據不夠,如果夾硬寫出來,反而會令他更難看,我不寫,其實也是為了保障老闆的利益。」

扯遠了,現在說回consultation               paper。

我認為現行制度中,第一個要改變的就是大折讓發新股,這包括供股在內,這當然是嚴重損害小股東利益,根本不可能駁斥到。但只要禁絕了大折讓供股,又為甚麼要禁絕大比例供股呢?

打個比方,如果現價是1元,只要把供股價定在10%折讓以下,即是0.91元,無論是2供1,還是1供10,甚至是1供100,又哪裏有損害到小股東的利益之處呢?反而是,這種大比例、小折讓供股,不利的是大股東,所以也沒有大股東願意這樣做,因此,自然也並沒有禁絕的必要。

簡而言之,我認為要棄守的,是大折讓發新股,但是要堅守的,則是大比例發新股,包括供股在內,因為前者的確損害了小股東利益,但後者並沒有,只是無知者把這兩個不同的概念混為一談而已。其他的,過兩天再說。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