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6年9月15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6年9月15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去年已預測謝偉俊當主席
2016年09月14日


謝偉俊(右)成立法會主席熱門。(資料圖片)




話說在立法會選舉後,由誰來當主席馬上成為了議題,塗謹申首先拋出了「謝偉俊」,不過,日前又反說他只是指假如梁君彥和謝偉俊兩人作比較,謝比梁較好,這並不代表他支持謝偉俊當主席。

雖然塗謹申這樣澄清了,不過,在非建制派的眼中,恐怕謝偉俊還是最適合的人選。至少,謝偉俊可和民主派溝通,梁君彥和廖長江就不敢包了,本土派雖然也不敢包,但謝偉俊初當議員(那時是旅遊界),是本土派「教主」黃毓民親口對我說,謝的議政水平很高。

雖然青年新政候任議員梁頌恆認為,主席需要具有代表性,候任議員朱凱廸及鄺俊宇是合適的人選,不過,新任議員沒有在立法會的經驗,自然也不懂得如何去維持議會秩序,這叫做「資歷不足」。

這並不代表我認為代表性不重要。在曾鈺成之前,範徐麗泰和黃宏發也都是直選議員,可見得直選議員的含金量較高,也比較適合當主席,這一點,也是梁君彥和廖長江所及不上的。

事實上,非建制派根本不想派人去做,因為主席不能投票,而非建制派是一票也不能少。至於「阿爺」的看法,立法會主席是特區政府的第7號人物,這位子也是不能失去的,皆因這是體制面子的問題。

其實我早在去年的7月14日,在某收費報的專欄,已經作出過預測,所以我實在很想謝偉俊當主席,因為這將又一次證明了我的先見之明。(猜錯的固然也有很多,但我選擇性地失憶了。)

不過,立法會向來公認議政能力最佳的4位議員,曾鈺成退休,黃毓民落馬,如果謝偉俊當主席,就只剩下一個慢必了!

廣告一則:周顯政治經濟學課程:「世界大亂,香港政局劇變,國際經濟高速波動,面對大量數據如何解讀、分析?周顯大師研究政治經濟學數十年,發現政治經濟變動的科學真理,從政治制度如何產生、民主思潮為何出現,權力鬥爭如何實踐、群眾運動怎擺布,到經濟增長是怎產生,貧富懸殊加劇過程,以至個人在大變局中應如何自處求生,活得更好,生命的智慧,生存的知識,統統在這課程中得以傳承。」有意者請電郵至phemey@gmail.com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