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6年9月8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6年9月8日


利字當頭:
假如商人唯利是圖


■選民覺得王維基是商人不可信,或因他們認為商界唯利是圖。 資料圖片



在選舉期間,我沒有評論過維基王;一句話也沒有寫過、講過。坦白說,假如我是港島區選民,我的一票應該會投給他。

「嘩!佢有建制派關係喎!咁都投畀佢?」假如開宗明義反對梁振英連任都可以是建制派

的選擇,我相信許多候選人不用在這件事上面顧左右而言他。說到底,香港的左翼不喜歡維基王,一來是因為他的商界身份,二來是他傾向舊香港不幹預的取態。選舉的結果反映,選民只會支持明目張膽的反建制,又或者不問黑白的推薦名單。

「咁你𠵱家先出聲?」我真的要對維基王說聲對不起。一來我自覺人微言輕;二來我以為維基王勝券在握,不用外人說三道四。

不過,這場選舉的教訓也非常的清晰明顯:這個城市只容得下慷他人之慨的政客,甚麼自力更生的話,不合時宜,難聽過粗口。

有位在九西的朋友在選前問:「我不支持大政府,也不支持西環治港,我有甚麼選擇?」結論是,我這位朋友的一票,射落海最好。

可能新生代覺得商界不可信,因為商界只看利益。可是我想提醒各位,假如你相信商界是唯利是圖的話,捍衞香港的法治和財政獨立,也是商界的利益。讓商界力量加入維繫我們珍而重之的制度,總比圍爐取暖好。

可能你不這樣想,覺得熱情比冷靜更可取。我只會說中共今天不敢敗壞香港的司法和財政,就是因為「國際金融中心」這六隻字,價值遠比你們想像的高。

利世民
http://www.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世民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