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基金觀點 - 吳家俐 2017年6月9日

基金觀點 - 吳家俐 2017年6月9日


基金觀點:
以平衡組合迎股市升浪


■美股累升不少,適當維持債券部署,可令組合更加平衡。 資料圖片



環球主要股票市場,特別是美國股市已累積不少升幅,目前估值亦並不便宜,究竟投資者應該繼續看好股市前景,或是應該改變投資策略,現時可說是眾說紛紜。

對於目前的股票市場形勢,絕大部份投資者其實

仍然是樂意持有,縱使他們意識到估值已經處於較高水平,但卻沒有其他地方可以配置資金,而且相對於對股市前景的擔憂,他們更在意錯過潛在的升幅。

然而,的而且確股市已升至較高水平,越來越多投資者開始擔憂市場前景。最令人擔心的是,一個小調整會因市場恐懼而引發大跌,但我認為,在決定投資組合配置時,不應只基於擔憂,更加重要的應該是預期,這個預期其實就隱藏在投資者的行為當中。

如前所述,投資者其實沒有其他地方可配置資金,面對收益及增長的持續需求,意味著資金將持續流入股市,支持其繼續造好。

誠然,在估值已處於較高水平的情況下,即使股市向好,回報亦難以如以往般高。我預期股市市盈率在未來幾年會由高位回落,不過由於期內企業利潤率亦會持續改善,因此股市相信仍然可以繼續向上。另外,我估計加上股息分派,美國股市在未來三年的年回報率可達6.5%,之後五年的年回報率會達4.75%。

在目前情況下,我認為投資者可以令組合更加平衡,例如適當維持債券部署,在股市出現波動時往往可以支持組合表現。現時美國及亞洲債市估值合理,假設聯儲局再加息兩次,利率水平將升至約1.5厘左右,因此2.75至3厘左右的債息是合理水平。

總結而言,我認為股市仍有上升空間,在面對市場憂慮時,採取較平衡的投資組合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David Buckle
富達國際投資方案設計總監
97年主權移交至今,香港前進還是倒退?「蘋果」與你細數廿載風雨。

【回歸二十年】專頁:http://hksar20.appledaily.com.hk

基金觀點 - 吳家俐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