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7年10月12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7年10月12日


利字當頭:樓價永遠不會跌?


■香港樓價貴得離譜,更離譜是不少人覺得樓價永遠不會跌;就算跌也不會大跌。 資料圖片



施政報告,竟然沒有提到農地,一眾跟車太貼買本地地產股的,中了個不大不小的伏;其中尤以恒基(012)跌得最慘烈,全日計唔見4.8%。

老實講,其實在行政長官選舉時,林鄭月

娥講的都是「完善置業階梯」,而不是增加供應。至於增加供應,是土地供應小組的事;昨天土地供應小組的最新消息是「發展棕地」;這些蛛絲馬跡,其實不難閱讀。

我見到有人說,這份施政報告最諷刺的地方是竟然連一群收入算高的市民,都要政策去協助上車。實況是香港的樓價貴得離譜,更離譜是香港不少人覺得樓價永遠不會跌;就算跌也不會大跌。

我不知道跌多少才算大,始終大與小有沒有客觀標準。但有一點我可以肯定,有樓在手的人,更加傾向高估資產的價格。問題是那些沒有物業揸手的人,怎樣看。要是覺得樓價物超所值的人,按到盡去上車,我無話可說。但是也有不少人,其實也覺得樓價貴得不合理,但仍然趕上車,那就是「非理性行為」。

「咩非理性?人哋覺得未來會更貴吖嘛!」問題是假如樓價必升,為甚麼今天會低水「等埋你上車」。說樓價未來會更貴的人,其實沒有用邏輯去推理,他們自己信念中的盲點。

千萬不要誤會,我不是說樓價一定會跌,我只是說今天的樓價己經反映了所有己知的資訊,任何對未來的預測,都只是一個或然結果。換言之,價格也包含了大眾對未來價格的預期,你今天覺得貴,就是貴;你覺得平,就是平。

以上講的「非理性」經濟行為,其實就是今屆諾貝爾經濟學獎Richard Thaler所研究的課題。

當然,你可以說:「專家?叫啲專家去食屎啦。」明嘅,冇乜嘢我都係返出去做嘢先啦。

利世民
http://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世民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