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1月10日 星期四

感說涼話 - 唐問涼 2019年1月10日

感說涼話 - 唐問涼 2019年1月10日


唐問涼﹕愈減愈傷心
【專訊】有老友突然問我瞓醒未,我不太明白他的意思,原來佢話樓價指數在連跌13個星期之後,現在已經止跌回升,上星期升了0.07%,已經是夢醒時分,叫我撰文時對樓市不要睇得太淡,我認為老友不應該對我說,我本著良心寫文章,雖然預測唔準多過準,但仍然有很多支持者,上星期

指數只不過上升了0.07%,就話夢醒時分,樓市掉頭回升,這樣的分析太過兒戲。其實,坊間的指數是有偏差的,要唱好樓市,最低限度都要等差餉物業估價署的指數,老實說,如果樓市升,地產商又何需減價賣樓?難道他們不知道,減價賣樓,真的是愈減愈傷心,不但地產商傷心,較早前買了新樓業主的心同樣亦非常傷心,因為他們買上了「不該買」的樓。

發展商及早前入市業主最難堪
在過去一兩年買了新樓的業主,心中早已有一個期望,就是收樓當日,樓價已經上升了大約20%,與他們已付的訂金相若,可以說是對本對利,但現在樓價指數雖然仍然高於他們買樓的時候,但地產商大減價,令到他們所買的新樓不但沒有升值,甚至所付的訂金「消失」於無形,所以,那些業主實在不大關心整體樓市升跌,只是關心他們所買的新樓,地產商會不會在後來的期數大幅減價,因為如果減幅太犀利,他們還未入夥就已經變成負資產者。

倘減價太狠 未入夥恐已變負資產
雖然仍然有一些評論員話樓市已經過了谷底,但買樓的人仍然不多,新樓成交量大增,只不過因地產商願意減價,二手樓的成交量仍然偏低,即使有業主願意自動減價,但如果不是優質單位,即使一減再減,仍然未必可以將單位出售,真的是愈減愈傷心,但市場就是如此,現在是買家天下,他們知道減價樓盤不時出現,所以,他們亦不急於出手,在買家唔急賣家急的情況下,如果我對別人說樓市已經從谷底反彈,我唔知道對方會用什麼眼光睇我,這些不該犯的錯我是不會犯的。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唐問涼 感說涼話]
【專訊】有老友突然問我瞓醒未,我不太明白他的意思,原來佢話樓價指數在連跌13個星期之後,現在已經止跌回升,上星期升了0.07%,已經是夢醒時分,叫我撰文時對樓市不要睇得太淡,我認為老友不應該對我說,我本著良心寫文章,雖然預測唔準多過準,但仍然有很多支持者,上星期指數只不過上升了0.07%,就話夢醒時分,樓市掉頭回升,這樣的分析太過兒戲。其實,坊間的指數是有偏差的,要唱好樓市,最低限度都要等差餉物業估價署的指數,老實說,如果樓市升,地產商又何需減價賣樓?難道他們不知道,減價賣樓,真的是愈減愈傷心,不但地產商傷心,較早前買了新樓業主的心同樣亦非常傷心,因為他們買上了「不該買」的樓。

發展商及早前入市業主最難堪
在過去一兩年買了新樓的業主,心中早已有一個期望,就是收樓當日,樓價已經上升了大約20%,與他們已付的訂金相若,可以說是對本對利,但現在樓價指數雖然仍然高於他們買樓的時候,但地產商大減價,令到他們所買的新樓不但沒有升值,甚至所付的訂金「消失」於無形,所以,那些業主實在不大關心整體樓市升跌,只是關心他們所買的新樓,地產商會不會在後來的期數大幅減價,因為如果減幅太犀利,他們還未入夥就已經變成負資產者。

倘減價太狠 未入夥恐已變負資產
雖然仍然有一些評論員話樓市已經過了谷底,但買樓的人仍然不多,新樓成交量大增,只不過因地產商願意減價,二手樓的成交量仍然偏低,即使有業主願意自動減價,但如果不是優質單位,即使一減再減,仍然未必可以將單位出售,真的是愈減愈傷心,但市場就是如此,現在是買家天下,他們知道減價樓盤不時出現,所以,他們亦不急於出手,在買家唔急賣家急的情況下,如果我對別人說樓市已經從谷底反彈,我唔知道對方會用什麼眼光睇我,這些不該犯的錯我是不會犯的。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唐問涼 感說涼話]
感說涼話 - 唐問涼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