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1月10日 星期四

曾淵滄專欄 2019年1月10日



曾淵滄專欄 2019年1月10日

曾淵滄專欄:
解決就業 大型基建必上馬 - 曾淵滄


基建是解決就業的最重要工作之一,估計內地大型基建必定上馬。 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誌中說正在研究「協助有能力供款但是無法拿出首期的人上車」,之後,特首林鄭月娥卻說「未有即時計劃放寬按揭成數」,她認為放寬按揭只會令市民供樓負擔更大。

兩人的言論是否矛盾?
我認為不是。我很詳細地讀了陳茂波的網誌,實際上,他也不打算全面性的放寬按揭成數,他所打算協助的人必須符合以下條件:能證明自己在減少首期付款後,有能力供款的人,當然還得通過加息的壓力測驗。

而且,我也認為他只打算協助這些人買二手樓,一手樓一般上地產發展商都會提供二按,因此不在陳茂波研究協助的範圍。

還有,我也估計陳茂波不會通過金融管理局去放寬按揭成數,以免引起混亂,極可能是通過其他方法間接協助。方法可以很多,也許可以考慮成立像美國房利美、房貸美那樣的房地產按揭基金。

基建股看好中交建
2019年一開始,中國PMI就跌破50,幸好,中央政府出手也快,兩天後就宣佈降準1%,昨日再宣佈將出爐一些新政策,鼓勵國民買車及買耐用品電器等。

我相信好消息還會很多,中美貿易談判這一輪的副部長級會議已經結束,特朗普已經急著說有好消息,我也相信特朗普的話。

此外,我也估計大型基建必定上馬,基建是解決就業的最重要工作之一。特朗普也正在準備搞他的1萬億美元的基建大計,好為明年的總統選舉連任做準備。

去年,中鐵(390)中鐵建(1186)已經是逆市造好,今年,相信也可以同時看好中交建(1800)。

曾淵滄
財經評論員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