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1月7日 星期一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9年1月7日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9年1月7日


圓方集:為土地報告說句公道話 - 張宗永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 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土地供應小組 」經過16個月的辛勞,28頁的工作報告終於出台,報告能否解決困擾香港多年房屋問題,言之尚早。我對報告的努力是肯定的,黃遠輝是我銀行界的舊相識,Stanley也許有立場,但這報告是沒有前設的,論中肯絕對是滿分。

很多年前,我在新加坡工作,一位朋友在主權基金內掌地產投資,這位仁兄也是「炒房」出身,他告訴我: 種種金融投資中,地產其實是最容易的,因為主要數據例如土地供應、人口增長、建築成本等,都是一些比較長遠和穩定的因素,不像外滙市場千變萬化。很多年之後,有段時間我主力經營房地產信託基金上市,對地產也算是懂了一些皮毛,的確,這中間其實沒有甚麼高深學問,最重要是解決資金問題。

一個那麼可控的題目,困擾香港那麼多年!那麼多聰明的腦袋,用盡了心思,為甚麼還沒有答案?很簡單,這是一個利益衝突的問題。要照顧地產商,可能會傷害了小市民上樓機會;要照顧新界鄉紳,便傷害了新土地的資源。

有人諷刺Stanley的工作好像用「點心紙」去解決沉積多年的土地問題,我覺得這樣的批評有點不公,因為能夠將所有的選項公平公開地展示在不同持分者的眼前,有助公眾明白取捨,比單對單的閉門博弈,私下交換利益,來得有益有建設性。

香港向來以稅低自居,但真相是賣地一直是政府的主要收入來源,換個角度看,高地價何嘗不是稅的一種?關鍵是誰付這稅?眾皆爭取民主,但有些人又永遠不會有機會上位掌權,不用考慮大局,很容易造成將自己的利益最大化,犧牲了社會!

張宗永
思博資本高級合夥人兼亞太區總裁
本欄逢周一刊出



圓方集 - 張宗永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