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3月6日 星期三

MyGut者言 - 徐家健 2019年3月6日



MyGut者言 - 徐家健 2019年3月6日


MyGut者言:投資未來我信AI - 徐家健


財政預算案提到會邀請幾位資深財經界人士,就未來基金的投資策略和組合作出建議。投資未來,與其信財經界人士不如靠大數據同人工智能。 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本屆財政預算案一個少人關心的議題,是未來基金的投資策略:「政府在2016年設立未來基金,首2年的綜合投資回報率分別為4.5%及9.6%。為了進一步善用未來基金,我會邀請幾位資深財經界人士,就基金的投資策略和組合作出建議,並研究如何作更多元化投資,在爭取較高回報……」

據說,幾位資深財經界人士包括馮國經、劉遵義、王冬勝和陳德霖。

先爆踢財爺的語言藝術,4.5%及9.6%並非過去2年的投資回報率,而是2016和2017年外滙基金的綜合息率,去年回報率比前兩年低很多。大市不妙,請幾位資深財經界人士提建議便能跑贏大市?且不論他們沒有一個是資深基金經理,想作更多元化投資最簡單的方法,基金界的答案是計量金融(Quant Finance)。計量金融大致有三幾種策略,長線的是基本因素計量投資法,當中基本因素包括價值、動量、質素等。計量投資的優點是毋須對個別股票或債券作深入分析,因此容許一次過投資多種股票或債券分散風險。

女友Babe突破盲腸:「計我話quant最大好處係乜都有數得計,唔會俾專家話點就任佢點。專家話一帶一路好,除咗數據仲要有模型支持先得。」我話我鍾意model。Babe喝住:「你想死,我講緊投資要夠透明守紀律。」我解釋:「有你我邊使搵model分散投資。Quant唔係用excel揀十隻乜鬼精選股票,而係用一個清晰兼有效嘅模型透過電腦程式處理好多數據嚟分散投資風險。投資未來,信財經界人士不如靠大數據同人工智能。」

徐家健
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fb.com/economics3.0/
本欄逢周三刊出




MyGut者言 - 徐家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