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8月21日 星期三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9年8月21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9年8月21日


如何搞一個成功的不合作運動(上)


如何搞一個成功的不合作運動(上)
不少人認為,我是一個藍絲帶,然而,上周我的一篇《假如外資再次狙擊港元,港府必然棄守》,卻被藍絲罵個狗血淋頭。個人認為自己是來自火星的學者,只管科學和中立客觀分析,如強要劃分,則是個唯利是圖的金絲帶,之所以還未歸邊,只因

還未有一方付出值得我歸邊的價格。



印度很多地方的貨幣經濟並不活躍。(資料圖片)

無論如何,沒有人認為我是黃絲帶,不過,本文講的卻是不合作運動的正確方法……這固然是違反了我的階級利益,幸好我的讀者也不算太多,影響力不算太大,寫了相信也沒有太大的作用。真正的原因,是我真的是個來自火星的學者,提出好比地球的科學家製造複製人,儘管不道德,但總是忍不住要做出來。這也正如一個作家,老是喜歡寫禁書,發表禁文,導演也喜歡拍禁片。

在網台節目中講過,甘地實行不合作運動的背景,是英國控制了印度的城市,只要瓦解它在大城市如孟買的利益,它在印度的管治也就無利可圖,只有退出了。大家都知道,印度是很大的地方,人們支持不合作運動,就是沒有了收入,只要回到家鄉,就可以繼續快樂地生活下去。事實上,直至今天,印度很多地方,仍是這樣的經濟體系,有點兒自給自足,貨幣經濟並不大活躍。

例如說,一條村有一個理髮師,他為全村人理髮,村中每個人都把自己的農作物、織物送給他,也為他建築房屋,以為居住。所以,他生活得很好,根本不用貨幣。有人邀他到城市,賺取盧布,他不肯,說,如果我去了城市,誰人來為村人理髮呢?

所以,甘地的不合作運動,是完全可以運作的,他也隨身帶著一個手動織機,為自己造衣服。

另一個例子是1925年的香港大罷工,為了響應罷工,足足有十多萬人離開了香港,返回內地生活,這自然可以癱瘓港英政府的經濟,造成了嚴重的後果。

對比今日的香港,是個被圍困的小地方,港人去搞不合作運動,癱瘓了自家的經濟,而不是別人(如甘地的英國,或港英政府)的經濟,而且,自己也沒有鄉下可以逃回去,除非是持有外國護照的那一批啦。今天寫不完,明天再續。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