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1月23日 星期四

食色中環 - 周顯 2020年1月23日

食色中環 - 周顯 2020年1月23日


【周顯專欄】我的經濟及公共事務生涯
【周顯專欄】我的經濟及公共事務生涯


資料圖


食色中環|周顯
著名細價股炒
中學時,有一科目叫「經濟及公共事務」(Economics and Public Affairs),簡稱是「EPA」,是所有科目中,合格率最低的。那時,我唸華仁,並沒這科目。



中四時給逐出校門,到了太古城的聖約翰男女中學就讀,據說,這學校惡名昭彰,有很多黑社會學生,我報讀時,也有點害怕。開學後,除了外號叫「狄雲志」的訓導主任,每天站在學校門口,維持秩序,也沒有甚麼特別的。至少,我沒被人盤問過,也沒有被人打過,反而在華仁,也許因為男校關係,我的個子小,被霸淩倒是常常發生的事。

聖約翰是男女同校,班中不乏美女同學,唸得十分愉快。華仁書院踢出校的包尾成績,到了這裏,卻是出類拔萃的高材生,常為美女同學補習,愉快極了。

就我的經驗,這裏的師資比華仁好得多了,教英文的光頭肥佬是上海聖約翰大學畢業,在他的身上,我學到了很多。

我還選修了兩科從沒唸過的,一是中國文學,老師在中文大學畢業,唯一的缺點,是太過渴睡,早上第一課時,如他不出現,我們要打電話給他,他5分鐘便到。後來我搞雜誌,請了好些編輯,中文大學中文系真的是水準保證,無得頂。

另一科就是經濟及公共事務。教的人姓「姚」,剛從香港大學畢業,一臉暗瘡,不英俊,但很風趣。有一美貌而身材極好的女同學,名為「林燕燕」,暗戀他,常借故接近,可惜情若無花不結果。幾年後,這林燕燕認識了我的朋友Sam。Sam有一撮小鬍子,家中開幾間豬肉檔,父親名叫「張前門」,開寶馬七系,後來換了保時捷928,是個花花公子,兩人打得火熱,拍了1年左右後分手,理由是林和前度藕斷絲連。

那時正值中英談判,這位姚sir在課堂上大講港獨概念,認為這是香港未來前途選項之一。那時我天天看幾份報紙,也有買政治雜誌,完全沒有提到港獨,我覺得他的說法很特別,但既然沒人說過,當然不可能應用在考試答題,那時我認為,把自己獨特的個人政治觀教給學生,卻沒有考試作用,又不作出解釋,很不負責任。話說回來,姚sir的教學很不錯,在他的身上,我也學到很多。

我的經濟及公共事務會考成績很不錯,中六轉了唸蘇淅公學,那時我不明白「公學」的意思,現在回想,應該是「public school」的翻譯吧。傳統上,蘇淅公學教經濟及公共事務的,是其教務主任,綽號「肥仔周」。但在這年,來了三位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學系的新畢業生,其中一個考一級榮譽,沒有教我。

教我經濟的是另一位女老師,很嬌滴滴的樣子,但卻是我見過的所有老師當中最熱心,人品最好的一位,後來嫁了給那位一級榮譽的同班同學。兩人同窗4年,沒有火花,卻因同事,成了姻緣。

教我公共事務的,叫「何啟德」,也是一位極優秀的老師,教學內容掌握得極佳,據說在中文大學時的成績並不佳。後來聽聞,他教了沒幾年,便轉行了。

這一科,我在公開試中,考到了A01的最佳成績。在中文大學時,選了作為副修。後來當然發生了大量翹課、缺考等離譜事件,成績是黃腫腳,不消提了。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責編:Emma
食色中環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