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3月9日 星期一

A股北望 - 宣震 2020年3月9日

A股北望 - 宣震 2020年3月9日


感恩
周末,武漢市委書記一則關於「要在全市市民中深入開展感恩教育,感恩總書記、感恩共產黨」的言論在網路上引起了巨大的爭議,雖然官方很快就刪除了這條消息,但仍然幾乎引起了公憤。

我在一個月前的《反思》裡就說過:我自己猜測的兩大官方反思,其中之一就是進一步強調體質的優越性,因此,對於王書記的講

話並不覺得意外。但是,在疫情尚未結束,仍有近2萬人在醫院接受治療,數千死者的骨灰尚未落土,全市整體隔離封閉的大背景下,這麼急吼吼地要求人民「感恩」,確實讓人匪夷所思,引發民意的巨大反彈也在情理之中。

回到A股,上周A股市場的風格有所變化,主板走勢強於創業板。受降息預期影響,金融地產基建等周期類品種在上周表現搶眼,兆易創新、聞泰科技等前期熱門高價科技股則出現了明顯的出貨跡象,走勢疲弱。

會風格切換嗎?過去一周,我一直和別人在討論這個問題,大家分歧很大。這分歧的背後,實際上體現了市場風險偏好的收縮。節後以創業板為代表的科技股的快速上漲,更多地受益於流動性的寬鬆和市場風險偏好的提升,如今流動性寬鬆依舊,後續還有降準降息的預期,因此,上周創業板的相對弱勢,表明市場的風險偏好確確實實在降低。

風險偏好下降的原因,主要來自兩個方面,一是經濟停擺帶來的業績壓力,最近屢傳華為砍單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它使得整個消費電子產業鏈的上漲邏輯被證偽,相關公司的股價也一路走低,二是對周邊疫情的擔憂,擔心疫情失控對全球經濟的衝擊。

因此,在操作層面,我個人認為,接下來倉位應該有所控制,尤其是科技股,建議可以逢高減持,但對於基建金融等低估值周期股,我也不建議加倉。

作者為中央電台經濟之聲、浙江衛視及杭州電視台等多家媒體證券欄目特約嘉賓、職業投資者。

A股北望 - 宣震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