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4月23日 星期四

食色中環 - 周顯 2020年4月23日

食色中環 - 周顯 2020年4月23日


【周顯專欄】武俠小說的舊書店與租書檔
【周顯專欄】武俠小說的舊書店與租書檔
圖:AFP
食色中環|周顯
著名細價股炒

我第一本看的是梁羽生的《雲海玉弓緣》,是在灣仔消防局旁邊小巷,名叫「欽記書店」,那時我住在斜對面,現時的新光凍蟹、過海小巴站,近得很。

欽記店主是個駝背的,叫「阿駝」,

鄰旁還有理髮的。阿駝位子的旁邊,即放了金庸和梁羽生,古龍則放在門口最當眼處。我不喜歡這店的書用雞皮紙包裝,太難看了。

長大後,有人裝作很識貨地對我說﹕「要找舊書,得去消防局旁邊的巷仔租書,才叫地道。」

我心想,你是道聽途說,欽記的書不算多,軒尼詩小學旁邊的森記的存量多得多。中學時學校在附近,去得比較多。

三益書店位於軒尼詩道,專賣舊書,我在那裏買了全套的《二世祖手記》,作者是楊天成,六十年代最流行的小說。我久仰大名,買後看了,覺得不過爾爾,不過是色情加上娛樂八卦。我想,以它當時的出版節奏,一個月看一本,倒還可以接受,我一口氣買下全套三十冊,一口氣看完,劇情重覆又重覆,受不了。

我在三益買了很多舊書,女黑俠木蘭花全集是一集一集存齊的,特別珍貴,還有數不完的武俠小說。

有一天,看《明報》的倪匡專欄,他寫說找不到《雲海爭奇記》,這是環珠樓主的最佳作品。我打電話給他,說我有一套,問他是不是要?他馬上叫我飛的士拿給他。沒多久,我把我手頭的他的全集通通賣了給他,皆因他在台灣出版了衛斯理,突然成名,要乘勝追擊,出版全集,但他沒有存貨,只有我這位還在唸中學的武俠小說收藏家幾乎集全了。現時網上盜版的原文字檔,應全是來自這套台灣全集。

專門出售絕版的,是銅鑼灣的文泉書店,在現時的電車路電業城,是二樓書店,幾乎甚麼都有,只賣不租,而且保存優良,不過通常貴上幾倍到幾十倍。

我是文泉書店的大客,很多零用錢都花在其身上。記得《浪子高達》傳奇,初版一共出了八集,十多年後,羅斌的環球書店再版,只出了五集,我想它也不齊全了。結果我在文泉配齊了,一本30元,原價是0.8元。文泉老闆還有一套70本的《仙鶴神針》,我很想買,但售價是2,100元,買不起。

《仙鶴神針》原名《飛燕驚龍》,港版是由羅斌的環球書店出版,是盜版。因本書太受歡迎,原版有續集《風雨燕歸來》,港版盜版又找了人續寫,亂七八糟的,反而更加是絕對是買不回來的絕版。

《飛燕驚龍》是臥龍生的首部作品,也是他寫得最好的作品。近年他把此書重寫,這個年代,當然已沒有讀者了。灣仔陳湘記書店還有出售。

小四時,我唸灣仔街坊福利會小學,陳湘記的少東來代課,好像是教中文。很記得他對我說,古龍小說最好看的,是《絕代雙驕》,當時我心想,我還是喜歡《多情劍客無情劍》多一點。後來我常常光顧陳湘記,現在它搬了到軒尼詩道電車路利公民內衣的旁邊。

但我認為書種最多的,還是北角的精糧小說。不過此店的檔次頗低,書本頗髒和殘舊。精糧小說差不多在二千年左右才關掉。他關掉後我才知道,否則不排除同他買下部分絕版書。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責編:Emma
食色中環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