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7月2日 星期四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20年7月2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20年7月2日


【利字當頭】到了封筆的時候 - 利世民


當前的香港,難以滿足到每篇作品的觀點都可以正面有用。資料圖片

2020年6月30日,下午,我腦海空白地望著電腦屏幕上孤零零的一行:「一個偉大的民族,不應該有烈士。」然後,我就想不到如何繼續寫下去。轉場到facebook留言抱怨了一句,幸好被編輯哥

哥留意到,溫馨地提示了一句:「明天紅日,你今天不用交稿。」

Writer"s block該是職業痛。當然,我也必定坦白承認,目前香港令人窒息的氣氛,也讓我想到早晚要封筆。幾年前,我曾對自己定下目標,務求每篇作品引用的事實,都要經過自己考據,觀點要正面和有用,行文用語要淺白,態度要真誠。但在當前的香港,我感到難以滿足到每篇作品的觀點都可以正面有用;所以與其繼續佔據珍貴版面,不如退下來讓其他人發揮。

自從2008年金融海嘯,我對市場有一番深刻的反省。雖然我始終相信,不完美的市場制度,是所有已知和實行過的制度當中,最有利於發現價值。市場,最大的優點,也是最大的缺陷,就是永遠都沒有可能完全地被預測;不能被預測的一次0.0001%例外事件,往往足以顛覆震撼其餘99.9999%的常態和常規。

預測得到的事,意義不大,預測不到的,在事前往往只有被極少數人當作信仰。大洪水前,挪亞爺孫三代人建造方舟,一樣遭受平凡人訕笑。總之,當不可測的0.0001%在我們眼前發生,那亦是考驗我們每個人謙卑和信德的時候。

我信,開放的制度更多變多元,更具創造力;開放社會、自由市場雖然未必可以每件事都找到最佳的答案,但嘗試的人越多,競爭和合作的關係越微妙,也讓我們更接近真相。我信,權責必須相稱;有權無責,會衍生貪腐,有責無權就是絕對的無能和無奈。我信,扭曲人性和事實的制度,最終會自欺欺人而失方寸。我信,有些轉變早晚會出現。

《利字當頭》竟然可以持續十五年,最大功勞歸於歷年多位合作過的編輯。我是個拖延症嚴重病患者,他們卻沒有歧視我,而且包容備至。

今次封筆,可見將來亦沒有打算再留下任何文字,所以我也將社交平台賬號和內容移除。

利世民
http://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
來源 source: http://s.nextmed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