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2年7月18日 星期一

A股北望 - 宣震 2022年7月18日

A股北望 - 宣震 2022年7月18日


斷供
斷供


內地近日發生多宗爛尾樓斷供事件。(資料圖片)

上周五收盤後,我給幾個朋友講了個「鬼故事」:斷供的事情經過周末情緒的發酵,下周初市場會有個情緒的宣洩過程,從而帶來1至2天的大跌,上證綜合指數直逼3,100點而去……

會這麼演繹嗎?我不知道,也希望最好不出現這種走勢,但上周後半

周,市場確確實實是受到愈來愈多爛尾樓斷供事件的影響,尤其是上周五,上證指數低開低走,大跌逾50點,市場走勢快速惡化。

斷供之事還在發酵中,且有愈演愈烈之勢,收盤後,本地群裡傳出了杭州也有三家樓盤業主斷供公開信。如此大規模主動斷供,在內地30年房地產發展史上尚屬首次,不僅是房客、吃瓜群眾,甚至管理層,都是「大姑娘上花轎——頭一回」。正是由於誰都是「第一次」,換句股市用語:面臨著巨大不確定性,上周五大跌本質上是市場理性的避險行為。我個人覺得此事或許會拖累下半年經濟復甦進程,但如果應對得當,這事最終不至於演化成大的金融風險,前提是需要決策層高度重視,盡快出手,來斬斷危機傳播鏈條,穩定市場信心。所以,對於此事,我大致判斷是短期會因為「巨大的不確定性」受到比較大的負面影響,但中期來看,這大概率依然和4月一樣,是在挖今年的第二個坑。

但是,就行業而言,即使這事解決了,我認為對房地產鏈的影響還是深遠的,房地產股自不用說,上遊的資源、後地產的消費建材、家居等也會受到拖累。

作者為中央電台經濟之聲、浙江衛視及杭州電視台等多家媒體證券欄目特約嘉賓、職業投資者

A股北望 - 宣震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am730.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