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理財多面睇 - 李兆波 2013年1月10日

理財多面睇 - 李兆波 2013年1月10日

網上數年前曾經流傳一個故事, 大致上是有一位女兒非常不喜歡自己窮困的母親, 有一次這位母親在一個雨天往女兒就讀的學校送飯給她, 擔心女兒在寒冷的下雨天吃不飽. 可是女兒為免同學知道她有一位”這樣”的母親, 在同學面前說”這是我的家傭”. 母親傷心非常, 轉身奔往馬路, 給車輛撞倒, 後來傷重不治. 女兒後來在母親的墓前泣不成聲, 可惜為時已晚.

我不知道這故事的真實性, 但現實上我卻遇過數次有朋友看不起窮困父母的例子. 他/她們基本上是來自低收入的家庭, 長大以後, 進了好的大學, 修讀專業的科目, 畢業以後有市場價值, 月入數萬至十萬元不等, 可以駕很高檔的汽車, 買不錯的”豪宅”, 在結婚時可以在香港的頂級酒店宴會廳大宴親朋戚友. 父母很有可能仍然住在老地方, 與當年的街坊一起. 街坊看著當年本來是窮小子, 窮小女, 每天是如何地苦讀, 過了一關又一關, 終於可以進了大學, 完成專業試. 但原來他/她對當年可以一起生活及互相支持的街坊開始有距離, 感覺已不同了. 有些人甚至會這樣想”為什麼我會生長在這樣窮的環境”, 於是開始埋怨父母. 甚至不想父母在他/她們生活的圈子出現.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相信甚少父母會虐待自己的子女. 我真的想不透為什麼有些子女會對父母有這樣大的芥蒂 父母在他/她們年少時, 最少也在他們能力範圍內付出了體力, 心力及財力來使子女長大成人, 雖然現時大學生可以向政府貸款以完成學業, 但父母在其中小學時也曾付出不少. 子女沒有學壞, 可以升學, 在有病痛時會往就診. 就我所見, 他/她們不是讓其子女自生自滅的那些父母, 因此子女痛恨其父母, 實在令人感到相當難過.

只是世上就是有很多這樣的人, 他/她們恨不得父母早些離世, 不用給予家用, 不用過冬, 團年時付鈔吃飯. 他/她們覺得父母無功無勞, 除了是可以幫他/她們支付樓價的首期或是申索父母免稅額. 有些會覺得別人的父母會幫他的子女支付首期, 自己的卻無能為力……

“當孝敬父母, 使你的日子得以長久.”
李兆波
理財多面睇 - 李兆波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