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3月14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3月14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一鑊蹺起—集體辭職
一位讀者發來電郵向我訴苦,訴說他的公司有10個員工同一時間請辭。由於公司是中小企,這種情況使擔任管理層的他陣腳大亂,公司運作受到很大影響,公司裏有兩位「八十後」的員工,更讓他感到非常生氣。

讀者說:「一位是其中一個辭職的員工,當我試著挽留他時,他有意無意帶出兩個條件。第一,在招聘的過渡期內,要保證他每天都能7點前放工;第二,在年中評估時必定要晉升他,薪酬需由現在的2萬元,調升至2.4萬元。」讀者認為該員工的表現不錯,原本也打算在評估期過後就晉升他,可是如今該員工以此方法「脅迫」要讀者就範,總令他有點不是味兒。該名「八十後」員工在公司的兩年間,讀者自問待他不薄,雖然沒有晉升,但他的薪酬每年都有百分之十以上的增幅。另一位令讀者生氣的員工雖然未有請辭,然而眼見這個辭職潮,他竟問讀者:「公司之後會不會有甚麼特別的安排?」請不要誤會,他的出發點並不是關心公司,而是間接地向讀者表示,如果之後的招聘進度不理想而令他的工作量大增,他也會考慮辭職。最後,讀者問我,如果我是他,面對這兩位「八十後」,我會怎樣做?以下就是我給他的回答:「我認為,這兩位『八十後』並沒有錯,因大部分年輕人都會有一種『羊群心理』,別人辭職所以我又辭職,絕對正常。其中一人看準時機,了解公司的困境及自己的位置,坦誠地作出要求,這種態度我反而認為十分值得欣賞。他們不是『坐地起價』,而是作為上司的你不得不面對現實。眼前一群員工離職,留下來的僱員工作量必定以倍數增加,就算他們不提出加薪等條件,老闆也應主動提供獎勵去振奮人心,使員工心甘情願地繼續替你賣命。你可以問問他們:『我加你4千元薪酬,你要準時下班,但如果我加1萬元,你會否願意超時工作,與我共渡難關?』這樣為員工提供多一個選擇反而更好,如果他們接受這個提議,公司在招聘過渡期內可以有足夠的人力去維持運作,員工們又得到滿意的報酬,皆大歡喜。這群留下來的員工,對公司為何會出現集體辭職一定瞭如指掌,由於你提供了讓他們滿意的加薪幅度,他們一定願意告訴你箇中原委。我相信所以會出現集體辭職,應是公司出現問題,那麼出了問題的到底是公司內政?領導層?公司文化還是工作氣氛?了解原因後就要對症下藥解決問題,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最後,我認為這兩位「八十後」非常精明,懂得爭取他們應得的東西。你也說過,他們的工作表現不錯,那倒不如一石二鳥,給予他們想要的,然後再招聘時慢慢挑選適合的員工,不要因公司缺乏人才而濫竽充數。」現在做老闆比打工仔更困難,因很多時都要體諒員工,想不通的會認為員工難服侍、「坐地起價」,相反只要明白的話,就會認為大家應一起分享成果,同舟共濟才是僱主及僱員的理想關係!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