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3年4月30日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3年4月30日
黃偉康 論盡股壇 黃金戰士
又收到一個電郵說我的想法瘋狂,不過卻是「讚賞」之言,而大意應該是「別人笑我太瘋癲,他說他人看不穿」。但無論如何,先謝謝這位讀者。

如果大家看懂了昨日所談的「黑色幽默」,原來美國人正在使用中國的外匯儲備,那麼大家或者會對黃金的價值,再有新的看法。事實上,對於金價的堅持,不單是內地消費者,不少國際投資者,又或者投資專家亦會覺得金價大跌,只是一個短暫性的情況,長遠來說金價仍然會往上走,最佳例子是「沽神」保爾森,所以當大家笑內地消費者太瘋癲時,可能他們會覺得我們看不穿。不過,我對金價仍然有堅持,除了因為「股神」畢菲特於09年談到生金蛋的鵝之理論外,還有就是當內地投資者仍然對黃金市場瘋狂的時候,這正代表金價的調整可能只是剛開始。當然,如果讀者群中有內地朋友,同時他們剛在周XX金行買了大量金飾、金粒,可能會對我這種說法感到不爽,但各位可否先聽一聽我的想法,因為理性討論才可以得到更多共識。事實上,近日才對一位來自某大型美資投資銀行的讀者,作出了同樣的討論,當然這位讀者不是看了此專欄,而是看了我在某免費英文報章的專欄,而對我的黃金觀點提出了質疑,他的觀點是「The last time the Dow was at 14,000, the yellow metal traded at a mere $700.」同時他認為「Short, sharp corrections are usually indicative of an ongoing Bull Market!」大意是道指突破14,000點的今日,金價仍然處於1,300美元水平,對比07年美股道指突破14,000點的時候,金價只站於700美元,現在金價不是更強嗎?同時牛市中亦會出現一些急而且明顯的調整,所以不能說金價已步入熊市。他的理據其實不錯,但想說的是我從來沒有說金價已步入熊市,因為牛市、熊市對我而言其實沒有太大意義,但我的結論是短期我會看淡金價,底部在1,200美元、1,100美元還是跌穿1,000美元,暫時不想作出估計,但可以肯定的是金價將會持續下跌,尤其是近日顯著反彈後,金價短期再跌的壓力正在上升。當然,金價值多少錢?真的沒有一條方程式可以計算,但有一名基金經理名為Claude Erb,他於去年6月與Duke University金融學教授Campbell Harvey對金價的合理價值進行研究,結果發現金價與美國CPI相對比值平均為3.2比1,而以1,400美元的金價算,這一比值依然高達6.03比1,故此如果說金價可以對抗通脹,或抵銷貨幣貶值之因素,那麼金價似乎仍然被嚴重高估。問題是既然我覺得沒有方程式可以估計,但那以上的計算是否準確,大家仍然可以作出質疑,所以我會用另一種方式去計算金價是否便宜,就是資金流向。無可否認的是內地消費力相當驚人,有報道指出自4月12日金價大跌後,中國消費者可能鯨吞實物黃金300噸,佔全球年產量10%,但各位有沒有想過,內地消費者的消費力很難持續下去,難道他們每月可以不斷購買300噸金?所以我仍然會覺得內地消費者是黃金市場的散戶,而真正大戶其實是ETF、期金等投資者,他們的運作如何?周四揭曉。

黃偉康 (逢周一至周五見報)
筆者為獨立股評人
wong.waihong@yahoo.com
weibo.com/wongwaihong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