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曾淵滄專欄 2013年9月18日

曾淵滄專欄 2013年9月18日

曾淵滄專欄:人行遊擊戰抗儲局 - 曾淵滄


■近年中國貨幣政策採取敵進我退策略,美國放水,內地收水,對港股未必是好事。

美國聯儲局昨晚開始開會討論退市,本港時間明日淩晨有結果,在聯儲局開會前夕,港股出現調整,相信調整的壓力來自內地股市,滬綜指昨日大跌,失守2200點。

退市變博奕遊戲
我感覺到,中國人民銀行正與美國聯儲局玩「你進我退、你退我進」的遊戲,很多年前,毛澤東打遊擊戰,據說就是憑「敵進我退、敵退我進」的戰術取勝。過去五年,中國是全世界最早進場印鈔票的國家,之後,美國大舉印鈔票,中國就開始準備退市,成了全世界最早退市的國家。近幾個月,美國準備退市,中國人民銀行又再開始進場,為市場提供資金,的確盡量將毛澤東的遊擊戰術,搬到國際金融博弈的戰場,絕不讓美國拉著自己的鼻子走,美國若加快退市,相信中國會加快增加貨幣供應,美國若不退市,香港股市可能不妙,因為中國很可能不放水,因此,如果明日美國聯儲局不退市,不要高興得太早,要留意人民銀行的反應。

一下子,創興銀行(1111)、永亨銀行(302)成了收購對象,餘下另一家香港家族持有的大新銀行(2356)自然獲股民熱捧。創銀與永亨大股東在接到收購建議,價格仍未談妥之前,已高調地宣佈獲洽購,因為現有的大股東希望小股民一聽到有收購消息後,立即進場搶貨,推高股價後就可以向買方開高價。但買家是不是願意付高價?最後成交價會不會高過今日的市價?會不會談來談去,最後談不成?這些問題都是小股民應該留意的。

好一段日子沒有新股上市,天喔(1219)昨日上市,收市價比招股價高16.5%,新股市場開始活躍了。

曾淵滄
大學教授
熱血青春電影《狂舞派》席捲今夏,柒良同阿花?夢想去盡未?
男女主角聯同導演黃修平齊上《亂?24》,動Live預埋你!
http://bit.ly/appletalk24
上一則: 立論:港股新遊戲規則你要知 - 林少陽
下一則: 實戰理論:市況難測見好要收 - 沈振盈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