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3年10月11日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3年10月11日

對沖人生:賺大錢要親力親為 - 錢志健


■筆者將在周日和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右)在D100電台作談論佔中。

一撮人的專注力放在耶倫出任下屆聯儲局主席上,她將成為全世界最有影響力人士之一,股票市場短線報喜是意料中事。那邊廂我認為更大的關注點,應落在另一女士身上——近來提出「打老虎」言論的美國證監會主席Mary Jo White 。

投資切忌過份集中
金融市場秩序永遠是「辣手」問題:監管、過度監管、如何監管等話題永久長青!Jo White曾是聯邦政府檢控官,最近指大大小小的疑似個案也要落力去查,好像有殺錯、無放過。她的新意思是Operation Broken Gate,矛頭直指上市公司的核數師,看他們作為專業服務提供者,做核數時會否得過且過。還有,作為上市公市的董事,必須有誠信責任(fiduciary duty),從來也要戰戰兢兢,非常謹慎。Jo White也說到關注幾單違規行為,如JP摩根及SAC Capital的案件。

從對沖基金指標Credit Suisse Hedge Index當中,得悉8月份三大方向性策略:即宏觀(macro)、長短倉(long/short)及期貨管理CTA回報差強人意。 有投資者問,究竟對沖基金是否真的有對沖作用?我在這領域已有一段很長時間,總結是投資絕對沒有必賺方程式,投資市場也沒有固定法則,但不少輸錢的人往往也會明白,集中火力做一兩個倉位,後果可以好嚴重,盤路做錯時,一切很易化為烏有!

多賺少賠講求邏輯
由於是「股災月」,一部份人已驚到只?現金,像冬眠一樣,甚麼也不願意做。進入市場也是必然的遊戲規則,沒有貨,當然是零風險,但在最關鍵性的時間進場,「資金曲線」才有機會有變化(無論賺或蝕)。一撮市場參與者,講求目標回報(target return)與目標波幅(target volatility),每個人風險承受程度也不同。有一本才幾美元的好書,我極力推介。作者名叫Pat Holland,是數學老師。這名為三個已成年子女之父,閒時寫了一本書,名叫《Red Joker Rules:The 35 rules of gambling that all investors should know》,他一生以賭博為消遣,在書中談到機率與選擇,如何把爛牌打到變為好牌,這和在投機決定下,尋找高機率的潛在獲利原則相同,值得一讀。我喜歡書中的一句「互動」,我譯作「最大的利潤,來自直接管理自己的投資組合而來」。他的35法則的總結,有一項也如絕對回報策略中我們所講的high probability trade一樣:多賺少賠,講求邏輯!

轉談和平佔中,我相信不同意以和平手段,去爭取一人一票去選特首的香港人大有人在,但我更相信做沉默大多數,不等於要坐以待斃!金融界搵食的人,也希望在香港餘下不足34年的大限內,即2047前,自己及下一代,能夠公平、公正地活下去。香港是否已冇運行?一切很在乎你!

今個星期日下午一點,在D100電台,我會和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談「香港等死、佔中、反佔中」。施老闆未必同意佔中理念,甚至反對,但他是一位有心人。我也期待他在本月26日(星期六)下午2至6時,他在佔中金融界商討日的出現。有興趣報名,請用電郵聯絡。

錢志健
資深對沖基金經理
mailto:mdehedgecenter@gmail.com
本欄逢周五刊出
上一則: 貨幣?價
下一則: 曾淵滄專欄:買賣兩閒大戶亂舞 - 曾淵滄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