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3年12月20日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3年12月20日

對沖人生:基金最後衝刺食尾糊 - 錢志健


■明年1月5日一個基督徒團體邀請我從中環人的角度分享《超越中環價值的價值重尋》,來一次信仰、政改及中環價值的對話。

兩個半交易日後便是聖誕,現在讓時光倒流至1999年聖誕、等待千禧年來臨之際。科網股大熱年代,上一代最「醒目」的操盤人,眼見某些公司的價值已超乎現實,因而拋空股票,卻弄到遍體鱗傷。

賺管理費非易事
三個月前筆者提及一位叫Henry Blodget的奇人,他曾是美林的互聯網分析師,在1999年聖誕,他說網上巨人Amazon會在一年內大升100美元。當時我有一位北美長短倉行家Ahmet Okumus不信邪,當Amazon做220美元時,他在250美元沽出Amazon的認購期權,想著有30美元的buffer,這sell call策略可能他大賺一筆。說時遲,那時快,當大事瘋癲時,上升動力可以無止境;Boxing Day後復市,Amazon狂升100美元,結果Okumus勁輸,一個交易日內資金曲線跌了29%,真慘情!

回到今天,當有人問及美股會否在明年深度調整等,我可以告訴你,一些對沖基金在年尾已收爐——現金為王、鎖定利潤;明年1月2日再拼過你死我活。普通人和機構投資者有一分別,就是絕對回報基金要盡量在年尾拿獎勵費(Incentive Fee);「有錢分」是行業的「麵包與牛油」,並不是賺管理費那麼簡單。

現在轉談另一個話題。神級對沖基金經理也是以股票為膽,即core portfolio。根據Insider Monkey資料顯示,量子基金創辦人兼對沖大鱷索羅斯個人十大持股倉位,排行第一是標普500的ETF,第二是微軟,兩者也是派息股。老索在2000年退休後,實際再沒有管錢,他也是順勢而行,因他相信當世界仍然存在,金融市場也存在。坦白說,一些無心戀戰的對沖基金操盤人,個人投資漸趨保守,不願給別人管理費。齋買ETF,有時唔多work。另一神人「沽神」保爾森,黃金ETF及黃金類別股票在過去三年便令他輸了十億美元。其實操盤人多數有立場,並非完全中立。

我依然深信二級市場可製造財富。能在市場賺錢的操作者,並不會四處張揚自吹自擂,這句話用英文表達會更貼切:「Extract return little by little」,而並非做高槓桿的個別「大搏殺」,像上世紀九十年代初索羅斯集中火力沽英鎊般的成名之作。在此一提芝加哥CBOE VIX波幅期指「用量」再沒有屢創新高(落筆時在16點徘徊),是否基金經理已經不再hedge,認為對沖沒有用,還是已經收爐變現拒絕再玩?嘗試用你的想像空間吧!

破產才能發達?

在心戰領域,有炒家曾說,要有近乎破產的經歷才可浴火重生,所以他天天著迷買輪、長短期指、倫敦金等。有位世伯,七十有中,十年來炒金累積輸了100萬元,因為要有所謂的精神寄託,在這領域追逐日光,真是too bad so sad。我想在此一提《操盤手回憶錄》Jesse Livermore曾說:「市場只有一個方向,不是作多、不是作空,而是對的方向」。Well,這位上世紀初的一代股神經歷數次破產,最後更吞槍自殺,這又是個好的破產經驗嗎?

最後讓我用心靈話語作總結。我是個「不稱職」的上帝門徒,賠錢時有時也放不開;但想深一層,富貴如浮雲,市場的事,讓市場去解決便可以了。本年最令我上心的事,是香港未來33年是怎樣?香港是否有真普選,很在乎各位的參與。我不想把「佔中」與宗教混來一談,因我知道上帝會作最後審判。明年1月5日星期日下午,一個基督徒團體邀請我從中環人的角度分享《超越中環價值的價值重尋》,來一次信仰、政改及中環價值的對話,有興趣的讀者可聯絡我。

每年的平安夜(今年是下周二),我會約一些對生命救贖「半信半疑」的朋友到教堂,去聽聽基督降臨世上的訊息。我信上帝,我也相信人生是短暫的事情,尋找信仰的心靈雞湯,或會令我們更了解到生命本身就需要有「盼望」,從而找到平安。如果你不知道如何聽到盼望的信息,歡迎你來找我。祝各位聖誕快樂!

錢志健
資深對沖基金經理
mailto:mdehedgecenter@gmail.com
本欄逢周五刊出
足本收睇《亂?24》x DADA陳靜;跟住有嘉玲姐駕到!
周一至周五《亂?24》約定你:http://bit.ly/appletalk24
上一則: 新供應不足中區商廈料加租
下一則: 曾淵滄專欄:大戶撳掣掀沽貨潮 - 曾淵滄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