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4年2月13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4年2月13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生娘還是養娘大
2014年02月13日


皇朝傢俬昨升1.4%。



有關股票界的阿媽同仔關係,也即是母公司和子公司的關係,是非常複雜的財技原理,寫上十本專書,也說不完。

其中最大規模的一個例子,當然是「長和系」的12間上市公司,這當然是很簡單易明的例子。然而,在這個時候,作為財技教師的周顯大師,卻要考考大家一個有關財技上的重要問題:「究竟是生娘大,還是養娘大?」

所謂的「生娘」就是一手創立公司的創辦人。當然,很多時,生娘就是養娘,創辦人和上市者是同一人,但很多時,嬰兒照顧不足,或營養不足,便需要養娘的幫忙,才能夠養得大。一間公司,很多時是經營得很好,但是要上市,可能還差一點,便需要有高人入股,幫一把手,才能夠順利上市。

其中的一個我最熟悉的例子,當然是當年由黃毓民創辦兼當大股東的「Cyber日報」(當年上市編號:8118),後來由蕭若元持有的「友聯建材」(432)和「天網」(577)注入巨資,幫助其上市。問題在於,大家不妨猜猜,在這公司的幕後操盤人,究竟是生娘黃毓民,還是養娘蕭若元呢?

在寫這篇文章時,我正在研究「皇朝傢俬」(1198)和「家夢控股」(8101)的關係。說到規模,前者是主板,後者是創業板,前者是後者的第二大股東,算是半間子公司,都算是很深的關係了。

如果純從炒作的角度去看,母公司和子公司一共有三種:第一是兩者均完全不炒,第二則是先炒阿媽,再炒個仔,近幾年的「長江實業」(001)和「和記黃埔」(013),當年的「天網」和「Cyber日報」也是。第三是淨炒個仔,唔炒阿媽,例子太多了。但總之,炒子公司的機會率遠高於炒母公司的。

為甚麼我會說這麼多呢?我其實有興趣的是「家夢控股」,正在企圖搞清楚它的幕後操盤人究竟是不是其二股東「皇朝傢俬」。「家夢控股」是在去年的10月15日才上市,上市幾個月,兩億幾市值,其實都不算貴,而且幾有機會大炒。但以上的理由,當然還不夠,需要多一個added value才足以令我花心機去研究。這個added value,就是我都認識不少內地佳麗,也都陪伴她們到過傢俬用品店,在這之前,我孤陋寡聞,沒聽過「家夢控股」?,但卻深知道「賽菲婭」在這些內地佳麗心中的地位,也常常去過其陳列室去參觀。

我正因為實地觀察過「家夢控股」的銷售狀況,才去研究這股票的,這就是彼得林治所教的最有效投資方法!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四刊出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