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品中資 - 羅國森 2014年6月3日

品中資 - 羅國森 2014年6月3日

即市新聞
03/06/2014 10:03
《品中資-羅國森》騰訊(700)、金山(3888),息息相關
《品中資》提到科網股,大家可能會馬上想到股王騰訊(00700),這是人之常情,因

為最近一兩年,騰訊實在光芒四射。
但其實,另一隻有一定實力,而且跟騰訊有密切關係的金山軟件(03888,下稱金山)

,也絕對不能忽視。我相信,對於貼市的投資者,金山可能比騰訊更好炒。至少,在騰訊升至

500多元,又未拆細前,金山的入場費比騰訊低一半。
不過,過去我未曾在本欄正式品評過金山,我自己也覺得有點遺憾。於是,我就趁剛過去的

假期,努力做點功課。
再者,金山近期也有不少新聞,包括首季業績比預期差,另外就是分拆旗下視頻網站迅雷在

美國上市等等,都令投資者經常聽到金山的名字。
在品評金山之前,我想跟大家回顧一下她的股價表現;其實,如果從投資角度,如果兩年前

你買了金山,回報肯定比買入騰訊更佳。我簡單地比較過,如果兩年前買入金山,一直持有至今

,回報高達6倍多;但如果你是買入騰訊,然後一直持有至今,回報只有一倍半左右,兩者相差

一大截。
當然,這個比較並不科學,我只不過想引起大家的興趣。事實上,金山的股價在兩年前一直

低迷,剛好就是在兩年前才開始起步;而騰訊則已經受到注目,股價已經升了一截。所以,如果

同一時間買入該兩隻股票,金山的回報當然會好過騰訊。
*騰訊是金山股東之一*

不過,我要補充的是,無論騰訊或者金山,她們的股價升幅,確實是最近兩年才最急勁。

我在標題和上文中提到,騰訊跟金山其實是息息相關,原因是騰訊其實持有12﹒61%股

權(2011年7月入股);所以,金山股價上升,其實對騰訊也是利好的。

如果論歷史,其實金山要比騰訊「悠久」。我用括號括著悠久二字,意思是,這個所謂的悠

久,其實是指科網公司而言,因為實際上,金山的歷史也只有20多年(1988年成立),但

騰訊卻只有10多年(1998年成立)。
其實,除了騰訊是金山主要股東之一這一點較特別外,金山的聯合創辦人兼現任主席雷軍,

其實也是內地近年另一位重要的IT人物。他可以說是繼馬雲和馬化騰外,第三位重量級,甚至

可以說是殿堂級的資訊科技界人物,也因此,更令金山軟件成為一極富傳奇性的股票。

雷軍爆紅非因金山
但微妙的是,雷軍的名氣不是因為他是金山軟件主席而冒起,反而是他另一項個人業務小米

手機(公司是小米科技)熱爆,才令他聲名鵲起。如果大家細心想一想,雷軍是以軟件起家的,

但開辦小米科技,生產小米手機,就是他由軟件進軍硬件的重大嘗試。

提起雷軍,我想多補一筆。他除了是香港上市公司金山軟件的主席外,在他名下其實已經有

兩間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的公司,包括遊戲資訊平台歡聚時代和近期剛上市的獵豹移動(移動裝

置防毒)。
如果再加上剛展開上市進程的迅雷,雷軍在短短幾年間,已經建立起自己的IT上市王國。

根據內地傳媒的報道,以下IT相關的公司,包括支付工具拉卡拉、電商平台凡客誠品和樂淘、

移動瀏覽器UCWeb、醫療信息網站好大夫在線,以及長城會等,都有雷軍的影子,足見他

在內地IT界的江湖地位。
回說金山,她是以辦公室軟件起家,較著名的軟件包括金山詞霸,以及金山毒霸等等,但由

1996年起,已經正式開展網上遊戲軟件的開發,現時的業務已經分為娛樂軟件和應用軟件兩

大範圍。
以2013年的業績為例,金山在娛樂軟件和應用軟件方面的業務大約各佔一半,至於金山

的其他品評以及其投資價值,下次再談。《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羅國森》

返回新聞主頁
品中資 - 羅國森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