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4年7月10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4年7月10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炒股有如一夜情
2014年07月10日


先達物流集資最多1.3億元,將於明日上市。圖為其公司網頁。



除了昨天說的「恒寶企業」(1367)之外,明天上市的新股,還有一隻叫「先達物流」(6123)的物體。

如果論到基本因素,「先達物流」的公司規模,比較「恒寶企業」稍稍大了一點點,集資額是1.05億元至1.3億元之間,但都是屬於「細細隻,容易炒」的類別。

星期二我在專欄說,「恒寶企業」的公眾申請部分認購不足,誰知當日晚上回家一看,認購已滿額了,而在同一段的新聞中,「先達物流」的公眾認購也滿額了,而且還有超額認購添。

其實,這兩隻股票都是炒一個字:乾。當它們開始招股時,新股氣氛剛剛好轉,但是,像「百本醫護」(8216)這種瘋狂爆升的新股,還未出現,所以,股民是仍然不會瘋狂落飛的。

再說,在同時招股的,一共有8隻新股,股民有得幾多份錢,落得幾多飛?

總括而言,大手落飛去抽這兩隻新股的,只會是「家忌冷」,自己人。在貨源歸邊的大前提下,這些新股在上市後,只會有一個可能性:狂炒一輪,先至講嘢。

問題在於,既然有這麼多新股招股,為甚麼我獨獨看上了「恒寶企業」和「先達物流」呢?

答案是:我研究過「恒寶企業」的狀況,結論是這麼小的股票,一定會炒到飛天,很可能會成為今年的新股王。至於「先達物流」,則是完全不同的原因,就是:收到風囉。

線人來自好幾方面,不約而同,推介這隻股票。我略看了資料,它是「一站式合同物流方案供應商」,這種生意是辛苦錢,盈利不多,但是由於它的業務範圍遍及16個國家,客戶眾多,而且有19年的歷史,也算是一間老字號了。

換言之,這是一間老老實實做生意的公司。不過,正如我一直所言,炒新股,就有如去蘭桂坊找一夜情,看上的不是對方的賢良淑德,只看她當晚「得唔得」,炒新股也不看基本因素,只看它乾不乾、炒不炒。線人的回答是:「圍乾了,一定炒到上火星!」

這好比當日有一位老闆,說不知道某間公司做的是甚麼生意。我驚訝地問:「你借了3億元給它,居然不知它做甚麼生意?」

老闆輕描淡寫地答﹕「借錢俾人,最重要的是看它有甚麼抵押,有無錢還,利息是多少,做甚麼生意,又有甚麼關係呢?」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