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曾淵滄專欄 2014年7月25日

曾淵滄專欄 2014年7月25日

曾淵滄專欄:一口價招股好難得


■筆者認為萬洲國際短線炒不起,只宜長期持有。


萬洲國際(288)再度上市,最難能可貴的是以一口價招股,每股6.2元。多年前,新股上市定價也是一口價,後來不知道誰發明定價有一個區間,相信股民也不喜歡這種做法,因為這區間可以非常闊,若以上限定價,有可能已無任何上升的水位,一口價則明碼實價,股民容易評估是否值得申請。

萬洲是世界最大的養豬及各種豬肉產品供應商,生意不單在中國,也因為通過收購美國Smithfield,成為美國及歐洲最大的豬肉供應商及養豬企業。萬洲以12.9倍PE收購Smithfield,重新上市以預測PE11.5倍定價,算是折讓。萬洲上市後,將是市值數千億的大股,遲早成為指數成份股,國際基金必定申請,大家也不妨申請,不過,申請這類巨無霸股短線炒不起,只宜長期持有。

寫程式養豬史無前例
說起養豬,我也有養豬的經驗,三十多年前,剛從英國回到新加坡,受聘於新加坡楊協成集團,派給我的第一項任務,到馬來西亞怡保養豬,那是馬來西亞最大的養豬場,當時,我還是全馬來西亞第一個用電腦養豬的創始人,以電腦及數學(線性規劃)來計算豬所吃的飼料配方,達到最低成本及符合營養需求,當時用的電腦是Apple II,中央處理器僅64k,市場上沒有線性規劃軟件,由我自己閉門兩星期以電腦程式語言編寫,用同一部電腦處理豬的配種及存量管理,好玩同時具挑戰性,滿足感極高。為甚麼我懂得養豬?出發到怡保前,公司先送我到菲律賓馬尼拉大學參加一個養豬速成班,然後膽粗粗就上任。

曾淵滄
大學教授

曾淵滄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