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點石成金 - 石鏡泉 2014年7月4日

點石成金 - 石鏡泉 2014年7月4日

本土文化見證香港成長




有人謂要保護本土文化,因為這是我們對歷史的承擔與見證,然要保護就得從看開始,知道要保護哪些,我們可以看照片,也可以看江啟明於今周六的一個畫展由鉛筆素描到水彩畫都有。

江啟明是當代香港藝術家,他本人自己也就是個「香港本土文化」,他是自學成才的,50年代讀培正,已醉心畫畫,老師給他的畫作99分,那欠的一份,老師謂,要留回給他自己,因為他是老師。

藝術應有生活認識的昇華
藝術家是要窮而後工的,江啟明也是,所謂工,是真的做苦工,要畫電影廣告、畫牌樓畫、畫行貨油畫廣告,這是不少50年代畫家的謀生經歷,關鍵是,有些人由餬口變富貴,而放棄了對藝術(理想)的追求,但江啟明就在能餬口之餘,不斷對繪畫藝術作探索,一級一級地求超越,這個求索是有代價的,就是要肯捱貧,因為要交學習的學費嘛!

今次的畫展展出江啟明由學生時代至今時的五十幾幅畫,大家可從中看到江啟明畫作的成長歷程,對於習畫的朋友們,這是難得一見的切磋,可以看到畫作藝術家是如何要求自己,如何超越昨日之我。

如果這個超越,只是在工藝上的超越,則這個畫家,只能稱為畫匠,不可稱為家,更跟藝術拉不上關係,藝術一定要有所喻,要有文化、生活認識上的昇華,例如一隻在大片草地上的蚱蜢,可以代表甚麼?一個小我在大我中怎適活?

江啟明在近年,講顏色的數碼化,我起先聽得一頭霧水,但後來想想就知少少,在印刷上,顏料是要按一定比例來配色的,這比例一定是數碼化的,我不知數碼化的真義是否如此,但可肯定的是,江啟明用這表達手法,就可以將石頭畫得像石頭,大家看看江啟明的吳哥窟畫作便知。

這固畫展是免費的,有專人作導引講解,其中更有九幅是作有由江啟明親自講解的YouTube片段。

本土文化,在此畫展中可以充分被體會。
點石成金 - 石鏡泉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