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品中資 - 羅國森 2014年7月4日

品中資 - 羅國森 2014年7月4日

即市新聞
04/07/2014 10:23
《品中資-羅國森》萬科(02202)具國際化概念
《品中資》上日提到,內房股一哥的萬科企業(02202,下稱萬科)透過B轉H股的方

式來港上市,令到本來只有中國海外(00688)和華潤置地(01109)兩大龍頭分庭抗

禮的內房板塊,變成三分天下。
文中我提過,如果以營業額計,萬科是三者之中最大的一家;但賺錢最多的卻是中國海外;

但如果以增長率比較,則以華潤置地最強。簡單一句,這三大內房股其實是不分軒輊的。

不過,有一點很重要,某程度也是萬科的弱點,那就是萬科幾乎所有利潤都來自地產發展,

投資物業只佔一個很小的比例。
我自己曾經為優質內房股下了一個註腳,那就是,內房股的業務是要全國性,而且,不可以

只有物業發展,也要有投資物業,因為內房股的盈利波動性相當大,如果沒有一定數量的收租物

業,恐怕內房股的盈利會大上大落。
本來的兩大內房龍頭股之中,中國海外的投資物業比重一向不高,只有華潤置地有一定比例

的投資物業,所以,有時候,我也認為華潤置地是更佳的內房投資選擇。

只不過,中國海外的規模和財政實力十分突出,加上營運效率最高,所以,我始終以中國海

外為首選。這一次,萬科同樣出現這種情況,而且,她是三者中,投資物業比重最小的一家。

*集中發展中小型單位*
不過,我卻十分欣賞萬科的市場策略和定位。首先,萬科的業務覆蓋全國65個主要城市,

大部分物業都是中小型單位,面積不超過144平方米,目標客戶為大眾市場,以及首次置業者

。另外,該公司也參與政府牽頭的保障性住房計劃。
很明顯,萬科主要視物業為一個快速流動的商品,整體策略是貨如輪轉。以這種策略為目標

,最大好處是財政會較為穩健,因為幾乎每一個時間也會有資金回籠。事實上,萬科的負債比率

只有的30%,比中海和華潤置地還要低。
萬科企業主席王石,罕有地出席該公司的H股上市儀式。他對記者表示,由B轉H股有助引

入國際投資者,但該公司暫時不考慮配股。他坦言,這次萬科在香港上市是一個「非常重要時刻

」,因為H股市場更開放,融資成本比內地至少低一半。
王石這番說話,加強了我對萬科的信心。雖然她不是我心目中的那種內房股龍頭,但她可能

是目前市場上唯一一隻具國際化概念的內房股。
*透過合作發展海外市場*
事實上,由去年起,萬科已經開始涉足海外的物業市場,現階段,她主要透過跟當地發展商

合作而參與海外市場。這些市場包括香港、新加坡和美國。
王石又向記者表示,萬科未來的主戰場仍在中國,海外投資則首選華人移民目的地,例如三

藩市和紐約等等,並與同系,但專注投資香港的上市平台萬科置業海外(01036)研究兩者

的分工。
我相信,以萬科的民企背景,長遠來說,她的可塑性可能比國企身份的中國海外和華潤置地

更高。
我留意到,多家大型券商也看好萬科,有部分更認為,會有資金從中國海外和華潤置地流出

,轉投萬科。我自己的看法是,目前三大內房股的實力真的不相伯仲,但中長線來說,萬科可能

會更吸引。但短線來說,萬科會有好大機會加入幾個主要的指數,所以,我相信,短期也會有資

金流向萬科(昨日該股收報14﹒6元)。基於這個估算,現階段的萬科仍然是值得吸納的。《

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羅國森》
返回新聞主頁
品中資 - 羅國森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