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4年9月12日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4年9月12日

對沖人生:年輕一代的吸錢大法


■筆者認識一些製作人拿著iPhone去搵食,拍攝簡單短片謀生。資料圖片



Crowdfunding(網絡募捐)到目前來講,是集資做生意的新趨勢。我跟你說,二級市場的炒炒賣賣只是生意模式之一,市場不斷水漲船高,順勢而行賺小錢。

八九十後,大學大專畢業冇幾耐,有人選擇打工,極少數人選擇創業。數月前在「對沖人生」,我提及到有一位80後Angie Palmer透過網絡募捐形式集資拍微電影,集資額5萬美元,我相信微電影已經完成,到了後期製作階段。

互聯網輕鬆集資
龍頭主力股,在二級市場的領域,絕對是好的投資方法之一。順勢操作,操作技巧,永久長青。香港,租金貴,創意工業有限嗎?最近認識了香港大學環球創意工業(Global Creative Industries)的一位主腦。創意工業定義甚廣,可以包含設計、印刷、音樂、表演藝術、電腦製作、電視及電台製作等。

在還未「被壟斷」的市場,創意者可透過集資途徑,如Kickstarter.com,去進行他們的「小型實驗」。如果把嗜好發展為事業,透過全世界互聯網聯繫集資,絕對是一個另類的創富途經。

由英國開始的Dragons" Den電視節目,談到不同領域的創富之道。免費版也可上YouTube看到,真是教你做世界。

再談網上募捐。2014年進入尾聲,最活躍的集資城市,由第一位講起,包括英國倫敦、加州羅省、多倫多、紐約及芝加哥。

平均每一個鐘頭,便有5.7萬多美元落到不同的小型投資項目上。我認識有人花了數百小時「?石仔」,寫了一個他認為是無懈可擊的計劃書,結果也籌不到錢。另一邊廂,剛才我說的微電影策劃者花了相對少的氣力,便能達標。在此領域你有興趣多了解,也是值得鑽研。

讓我給快將推出的iPhone6及iPhone6 Plus一個like。我認識一些製作人拿著iPhone搵食,拍攝簡單短片謀生。這當然不及手持數以萬股的蘋果股票等它順勢而行大賺特賺;但如今重點是,科技絕對可以帶來商機。

期權價值分兩種
話題二,再返回靈活的衍生工具領域。談及時間便是金錢,希臘字母的Theta。坦白說,如果我有水晶球,一切神準,我會選擇最少時間值的期權,作單邊風險投資。但由於沒有人真的神準,期權很大程度上只可適用於整體組合對沖。最後的主要希臘字母,就是Theta。 Theta量度期權隨著時間過去的損耗速度。當我們研究Theta時,必須透徹瞭解時間及價值。

首先,我們必須緊記,期權價值有兩種類型:內在(Intrinsic)和外在(extrinsic)價值。Theta對期權內在價值沒有任何影響。經過一段時間,內在價值不會損耗或流失。反之,Theta影響期權的外在價值、高於平價的金額、高於內在價值的金額。不論哪一種期權,都有有限期。我們知道,六個月的期權,在六個月後,便會沒效,不再存在。要記著的重點是,期權是遞耗資產(wasting asset)。

話題三,官媒《環球時報》說「愛國等同愛黨」令人心寒,中環的朋友再次重提移民。逃避不是辦法,香港這個家不斷出現巨變,移民不再是辦法,我們也逃避不了政治問題,還是努力面對往後的衝擊吧。香港的價值不單止在經濟金融上,而是在於有堅持良心和公義的文化,和公開透明的制度並貫徹執行。留意下星期四,在《華爾街日報》及《紐約時報》一個訊息Hong Kong People Want True Democracy。

最後,今晚在中環7:00至8:30,我會主持一講座——「投資與良知」,在中環三聯書店樓上的「創Bookcafe」演講廳舉行(域多利皇後街9號中商大廈2樓)。

錢志健
資深對沖基金經理
mailto:mdehedgecenter@gmail.com
本欄逢周五刊出

錢志健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