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2015年1月6日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2015年1月6日


周顯 [昔日新聞]
》 加息不代表升市即完 (2015/01/06)
加息不代表升市即完
2015年1月6日
【明報專訊】我對於宏觀經濟大勢,一向不甚研究,因為這會涉及太多的數據研讀,太花時間了,為了多快好省地賺錢,所以唯有炒股不炒市。所以,我對於美國今年會不會開始加息,實在不甚了了,但很多人的分析都認為,美國將會在今年開始加息,那就姑妄聽之,相信他們吧。




問題在於,加息會不會影響到樓價,又會不會影響到股市呢?根據傳統智慧,在加息的初期,即是頭兩次的加息,可能會在幾天之間的短期之內,推跌股市,但是股市很快便能夠恢復元氣,更有可能會創下新高。

換言之,頭兩次加息效力不大,反而往往是股市創新高的機會。不過,當政府一直加息下去,股市就難逃一跌了。所以呢,加息並不代表股市的音樂椅遊戲完結,不過,也是電影看到了八十幾分鐘,雖然未完,而且正在高潮當中,但已離完結不遠了。

飛機接連失事 非純屬巧合
亞洲航空的飛機失事了,記得當日馬航連續兩次出事,我寫了一篇社論,說如果是巧合,這機會率未免太低了。如果把這一次也算上去,連續三次的飛機失事,時間相距只是幾個月,而且均有同一地區的航空公司所發生,兼且在先前,航空公司的飛行紀錄也是頗佳的,卻突然遭逢了連番意外。以上的機會率又有多大呢?

我有一個參考數字,就是飛機失事的機會率,是三千多萬分之一。假設航空公司一天飛幾十個航班,在這段日子之間,大約飛了幾千次,居然會丟了三次飛機,如果從數學上來說,這個機會率,比宇宙的年齡還要低(參考值:宇宙的年齡是150億歲左右)。所以,我只能相信,這三次空難之中,必然有一個內在原因,而不純是巧合,只是我們暫時想不出原因何在而已。

[周顯 投資二三事]
相關新聞內容 [更多]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