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5年1月6日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5年1月6日


C觀點 - 施永青
薪酬升幅將超年初預期
2015年01月06日


據現時已公布的大機構的今年工資升幅,一般都在3%至5%之間。有條件加近5%的,可能早已公布;尚未公布的,可能連3%也沒有能力加。我屬下的機構,大部分都加5%左右,但我有心理準備,2015年的實際工資升幅,將超過年初的預期。

我有這樣的推論,並非因為有調查顯示打工一族大都對現職的報酬與工作環境不甚滿意。這基本上已是香港打工一族的常態;但不滿意並不代表會轉工,還得看人力市場的供求形勢。如果市場形勢不妙,轉到一份好工的成功率低,那就即使不滿,也得接受。

去年香港經濟增長的幅度雖有放緩,但失業率仍維持在低水平,只有3.2%,可算已是全民就業。有些工作環境較差,勞動強度較大的行業,基本上很難請到足夠人員。建築業、飲食業、護理業都有類似的情況,工資如果只加3%至5%,根本沒法留人。看來,不放寬僱用外勞的限制,問題根本不可能解決。

不過,勞工團體卻堅持不肯放寬對外勞的限制。他們覺得:難得人力市場緊張,應讓勞方有機會討價還價,爭取較有利的待遇;社會沒有理由只照顧僱主的利益,不照顧僱員的利益。讓工資升多一點,有利於緩和貧富懸殊的情況,令社會更加和諧。這種說法不無道理,社會似乎已接受這種取態。

因此,今年的人力市場將由僱主主導轉為僱員主導。僱員在工資問題上,將會有更大的話語權。

一般而言,在原有的機構提出要加比其他同事更高的工資,難度會較大。因為加得一個,其他同事也得跟著加。否則,一定會被視作不公平,引來很多內部矛盾。但轉份新工就難作比較,新公司的人不知道新加入者是何方神聖,人工比自己高一點也比較容易接受,此之所以,魚要過塘才會肥,花要換盆才開得燦爛。

對打工一族來說,轉工的好處很多,可以讓自己見識一下不同的公司,了解一下不同的公司文化與管理系統,對提升自己的適應環境能力很有幫助。所以,我建議打工一族,把握搵新工容易的機會,出去見多點世面。

僱主協會的成員看到我這樣的建議一定很不高興,會怨我「教壞」了他們的員工。其實,今天這個世界,訊息流通得很快,網上有各式渠道提供轉工策略。如果這也算「教壞」的話,新一代的僱員早已「學壞」。我的取態是讓他們出去比較一下,比較過才回來的,才是真正的選擇,以後歸屬感只會更強。

我相信,今年中途轉工的人會很多,走了一個,就得以更高的人工去補請另一個,而新來的一個不一定在能力上比原先的那個高。因此,2015年初各機構公布的薪金加幅雖不多,但一年之後,工資的實質增幅會遠比年初預期的多。原因是中途還會有不少人員流動,而每一次流動都足以帶來新一輪的工資升幅。對打工一族來說,2015年將是一個好年。

回首頁
施永青 am730C觀點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