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林行止分享 2015年5月4日

林行止分享 2015年5月4日

遊清源網誌|船頭尺不會「袋住先」
不瞞大家,當不再年輕的遊清源看到以下這段話,尚算年輕的淚,還是要背著他,偷偷的下。

如果你想知道什麼叫「蠟炬成灰淚始乾」,就看吧:

「大部分泛民議員對於不肯『袋住先』才足以保存尊嚴之類的說法,不是人人聽得明白;踏實點告訴大家,港人一制,作風踏實,對這樣徒具一人一票

之名而無其實的真作假時假當真,吞不下!斬釘截鐵地反對,即使亦阻止不了其發生,起碼自己沒有欺騙自己,沒有參與欺騙後世有關香港民主進程『成功落實』的歷史!」(2015年4月28日《信報│林行止專欄》)

現在,請你想像自己站在獅子山頂,雙手圈起嘴巴,在凜烈的北風中,向著獅子山下千萬家大喊三聲:「袋住先,哽唔落!」雖然無異於「鐵屋中的吶喊」,但起碼你沒有欺騙自己,沒有欺騙後代,沒有欺騙大家繼續一起唱「因為我們改變的現在將是他們的未來」。

要唱,就唱Whitney Houston的《究極之愛》(Greatest Love Of All)好了,尤其是這兩段:

其一:「我相信孩子是我們的未來╱好好的給他們教導,讓他們走自己的路╱向他們展示他們深心早已擁有的美好╱賦予他們一種自豪,俾能更輕鬆上路╱任孩子的笑聲,提醒我們也曾率性」

其二:「無論是功敗,還是垂成╱至少我活得有信念╱即使他們從我身上奪去一切╱都不能奪去我的尊嚴」

雖然不是人人聽得明白,我依然願意嘗試說說「尊嚴」科普版。《秋天的童話》裡的船頭尺跡近絕望地向十三妹說:「我呢一世人咩都冇,淨係淨番啲自尊嘅啫(我這輩子什麼都沒有了,祗剩下一點尊嚴而已)!」

香港人其實都是船頭尺,祗剩下一點尊嚴。而尊嚴的同義詞,就是《究極之愛》裡所講的「究極之愛」,亦即「自愛」(love yourself)。如此看來,「袋住先」的代價就是「不自愛」,以至「憎自己」。

(原圖取自:《秋天的童話》電影截圖)
林行止分享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