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5月4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5月4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迪臣建設的暴力上升
2015年05月04日


迪臣建設主要經營建築工程業務。圖為其項目。





「迪臣建設」(8268)是我一直在留意的股票,也曾向大家推介,但促成我寫這篇專欄,卻因看到一篇報道,題為:「細價股乾,迪臣建設成內地大戶暴力拉扯對象。」這篇報道有兩個重點,第一

個是「暴力拉扯」,這是文學性修飾字眼,我覺得極其鮮活,是近期罕見精彩形容。第二個則是「內地大戶」,這說明了,在近日炒作這股票的,是新進來的內地資金。

「迪臣建設」是由「迪臣發展」(262)分拆出來的子公司,這系公司由謝文盛所擁有,他是華僑大學化學專業,很早便發跡,曾當過華僑大學香港校友會的創會會長,是德高望重的社會賢達。在1997年把旗下「迪臣發展」推了上市。在近年來,這公司一直沒有大動作,但在這一年,卻接連作出多項財技動作,包括15年來沒有發過新股的「迪臣發展」作出配股,此外,也把「迪臣建設」分拆上市。

我曾講過,重組的股票特別當炒,其實,除此之外,還有另外一種當炒股票,就是分拆上市的股票。以上兩者,其當炒理由均是一樣:因它們皆有固定股東數量,而這些原股東就是它的基本客源基礎,故若它們開炒起來,也特別容易引到股民注意,省掉很多「宣傳」功夫,故這就造成分拆上市的股票在炒作時有「一呼百應」後果。

正因如此,我才會在月前推介這股票,並身體力行,也用真金白銀購進它,只「可惜」它的股價上升速度比我預期更快,我還未買齊貨,股價已升上去,而它達到我的目標價速度,也遠遠比我的估計還要快。我是賺了頗為可觀利潤,之後沽出了這股票。但是這股票今日的股價,距離我當日的沽出價,又已有了很大的升幅,這證明了我當日雖然看好這股票,但是還看得不夠好,也算是看錯了。事實上,距離我當日推介這股票時,它又已經上升了四成多,最高曾經升了七成以上,可算是升幅驚人。

這個急劇的升幅,我曾大惑不解,但如上述那篇報道屬實,我就明白了:有「內地大戶」炒作,股價自然有上升動力。如你問我這股票究竟上升到哪一個地步呢?我會回答:「五億幾市值的創仔,比起殼價來講,是高了一倍,但是要升到幾十億市值,也是大有股在、不無可能,你叫我點估呢?」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