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投資一周 - 周顯 2015年5月6日

投資一周 - 周顯 2015年5月6日


投資一周:漢能怎戰大鱷


■漢能薄膜發電市值達三千億元,早前更成為中外資金鬥法的股票。 資料圖片



孫柏文兄和我在一份財經雜誌中,參加了一個投資比賽,暫時他的成績領先於我,這也是很正常的賽局,皆因我也是他的讀者,常看他寫的專欄,也曾經試過跟他寫的貼士賺錢。只是,他在這份財經雜誌的投資組合中

,有一隻沽空的股票,卻是我不敢苟同的。這隻股票就是漢能薄膜發電(566)。

漢能薄膜發電這隻股票,有著了所有值得沽空的因素:市值太高、項目太假,而且還一而再再而三的被外國傳媒踢爆了,甚至國內也有著名的財經傳媒去揭發它的項目的虛假之處。

疑似有內幕堅料
要知道,沽空股票,最大的困難在於其流通量,市值太小的股票,一來怕被挾空倉,二來沽空的數量不大,能夠贏到的錢也不多,所以並不值得去沽空。然而,漢能薄膜發電市值三千億元,下跌空間無限大,任沽一百億元都有size,卻是千載難逢的沽空賺大錢機會,所以這股票引來了外資沽空機構的覬覦。

然而,如果想深一層,世上有too good to be true的說法,但反過來看,也有too bad to be true。如果是一隻騙局股票,有沒有膽子、也有沒有能力做到咁大市值呢?就算有心如此,錢又從何而來呢?

客觀的事實是,剛剛在一個多月前,它才向內蒙古滿世投資集團和寶塔石化配售股票,集資二百多億元,日前,《彭博》更報道了,中國外滙管理局的投資公司中國華安投資(SAFE Investment)也買進了漢能薄股發電,只是持股量低於5%。

如果大家同意,以上的大型基金並不是儍瓜,但居然願意高價入股,那只能夠得出一個結論,就是它們看出了局外人所不知道的一些內幕消息。簡而言之,我認為,這個內幕消息,就是國務院擺明設局去「棟」外國沽空機構,等你哋唱衰沽空得咁過癮,呢次要你哋輸到褲都要除埋!

周顯
投資者、八卦公、知識分子
mailto:phemey@gmail.com
本欄逢周三刊出

周顯
投資一周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