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5年6月12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5年6月12日


摸魚手劄:財經傳媒的威力




最近財經傳媒界真是好多花生吃,飽到撐不起來。首先,自稱公信第一報副社長指摘蘋果記者話「優質報道毋須犯險」。這是擺明車馬的挑機,挑機不是問題,但道理說不通嘛。記者不求真,難不成坐在冷氣房胡說八道,然後指點江山,等新聞自己找上門嗎?

我見之實在不敢倒抽一口涼氣,

幸而《蘋果日報》也不是省油的燈,公信第一報副社長今次可謂抽水抽中坑渠水,女神千頌C圖文並茂寫了篇潮文還擊,由於十分抵死搞笑,所以渾水自己都有轉載。我以為事情這樣就過了,豈料股榮兄又羅列數據寫了篇文二次攻擊,這篇文在網上非常viral。

記者的威力,渾水從不敢小看。傳媒是大眾公器,手握第四權,為大眾知情權把關。就算是我是炒股票為生,也會依賴記者幫手披露一些股壇實況。

就以最近同系《壹週刊》為例,今期大大隻字揭示了當今最紅的殼王高振順和內地知名炒股網「格隆匯」扯上關係。格隆匯有推銷股票,身為一個全職炒股人,自然嗅到陣怪味。不過,若沒有記者追查和抽絲剝繭,就算我嗅到怪味,也斷估不會查到這是和高振順有關。這就是財經記者的專業所在,事事都追查到底。

我認識的財經記者都很認真搏命,也許那位副社長養尊處優甚久,已經忘了跑新聞做新聞的初衷。左抄一截,右抄一截,東拼西湊都可以打一篇文來,我還以為是我讀書時代的專利而已,原來也是這麼明目張膽出報紙,小弟拜服。

短炒半新股超智能
超智能(8355)是一隻剛上市的創仔半新股。基本上,創仔半新股一般來講都是貨源歸邊的,這是因為全配售上市的緣固,上市一刻已經圍乾了,因此是比較易炒。雖然創仔天生「麗」質,炒作的質地不錯,不過一般都要看一看市場的反應以及盤路上的供求狀況來短炒,尤其是現在是一個炒momentum的市況。

同時,前幾日大市的氣氛受制於新沙士爆發的陰霾而超賣了,現在元氣慢慢回復,被低估和有炒作潛力的股票會是市場首選。

對比另一隻同期上市的超凡網絡(8121),出奇地超智能的股價企得比較穩。這些股票通常第一日上市夾高數倍後就後勁不繼,不過超智能沒有這個情況,經過第一日後依然貨源歸邊。因此正路來看,超智能應說更適合短炒。

渾水
http://www.facebook.com/muddydirtywater
本欄逢周五刊登

渾水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