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文亮言 - 湯文亮 2015年6月29日

文亮言 - 湯文亮 2015年6月29日


【文亮言】投資物業最基本因素(湯文亮)

我唔記得幾耐之前,有前輩問我投資物業最緊要考慮那些因素,我知道如果我答location,location,location,雖然沒有錯,但絕對不是前輩想要的答案,於是我說,首先是個人需要,其次是升值空間,兩樣都有就最好,前輩滿意,但他再問,對於初次

置業人士,他們要考慮什麼,這個問題有小小難度,因為初次置業者的心態各有不同,我只能說,應該要小心一點,不要將首次變成最後一次,但又要大膽一些,在計算過自己能力,如果能夠負擔,就應該毫不猶豫,前輩沒有表示,我到現在都唔知道這個答案是否合前輩心意。

我感覺到現在上車的人,很多都沒有迫切性需要,那些廿一,二歲年輕人,有什麼需要現在買樓,而且他們根本沒有能力,美其名是他們買樓,其實是父母用他們的丁權,當然,亦是年輕人的一家人都是擔心樓價繼續上升而買樓,但如果是用不著的話,就要以投資角度來看,現在買樓的確並不是好時機,利息趨升,供應增加,經濟放緩,這些因素都會令樓價下跌,所以,沒有迫切性需要,現在並不適宜買樓。

或者會有人問我,倘若有迫切性,又有錢,可唔可以買樓,我話唔可以都會俾人鬧。不過,如果財力資源不太鬆動,我認為暫時要睇定形勢,因為樓市並不會無止境上升,如果掉頭向下,就不會調整一成便算,分分鐘有兩三成跌幅,如果不能承受這個衝擊,就應該將置業問題稍為延遲,無謂因為迫上車而得到無窮無盡煩惱。不過,有不少人會說怕什麼,當樓市下跌,政府就會撤招,銀行又會放寬按揭,大家千祈唔好有中國大媽心態,認為A股下跌,政府一定會救市,其實,如果有此荒謬理論,A股在上星期五又怎會大跌7%,那些買margin大媽早已被斬倉,就算中國政府立刻宣佈減息,降準,但大媽被斬的倉亦早已化為烏有,不少中國股民欲哭無淚,從電視睇到他們憂心表情,簡直唔想睇落去,但沒有人揸住支鎗去迫他們買股票,貪字得個貧。

現在樓市我不敢說會大跌,但升幅始終有限,從成交量所見,即使創新高價屢次出現,但成交量太少,即是願意付高價買樓的人不多,是樓市轉勢先兆,行內人叫這做轉角市,如果預兆變成事實,樓價下跌到政府願意出招救市時,不少未合資格上車的人,他們的物業早已變成銀主盤,就算救市成功,那些住銀主盤都不會變回原狀,以前的業主亦只不過是曾經擁有,所以,實在毋需急於買樓,機會總會出現。

文亮言 - 湯文亮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