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2015年7月3日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2015年7月3日


周顯 [昔日新聞]
》 「向下炒」變化多 難精確描述 (2015/07/03)
「向下炒」變化多 難精確描述
2015年7月3日
【明報專訊】網友阿里爸爸又再來信,問我關於「向下炒」的財技。通常,我很少回覆網友,因為太過浪費時間,正如我常常引用的一句歌詞:「I am a

woman"s man, no time to talk。」不過,由於我想聘請這位阿里爸爸寫稿,所以唯有勉為其難,回覆他的這封來信。







「周顯先生,想請教閣下一種財技——向下炒。這是閣下天書中少有提及的一隻冇炒上過?麊恁A如果向下炒,是否因那股東冇錢,才向下呢?還是有其他原因?好像中國林大(編按:股票編號0910,現稱中國三迪),早年從來都冇炒上過,反而不斷向下炒,莊家大折讓配股便補充貨源,賣出又可賺錢,阿里爸爸不明白,『向下』最多只能跌99%,但向上,可以是10,000%。這點,在下想不通。周顯fans阿里爸爸」

向上炒利潤高 成本亦高
其實,向下炒有很多種不同的方式,並不止於低價配股,供供合合等等,私有化也是向下炒的一種。阿里爸爸所說的是事實:向上炒的利潤比較高,但是別忘記,它的成本也比較高,所以,這是高投資、高回報的問題,如果單單算投資/回報率,很多時,向下炒的回報率會更加高,向上炒的absolute value當然是更高,但這也需要更高的技術,以及更高的風險。

投資術語難簡單定義
再者,向下炒也是一個不大精確的詞語:如果一隻股票有時向上炒,有時向下炒,那麼,它算不算是向下炒呢?又或者說,一隻股票不停的在下跌,它算不算是向下炒呢?但另一隻股票在供乾合乾之後,大升了幾十倍,這種行為,是算向上炒,還算是向下炒呢?

所以,很多有關股票的名詞,說來簡單,但真正要精確地去作出描述,卻是十分困難。我所寫的《炒股密碼》,內裏用了很多篇幅,把很多投資上的難題都解決了,也把很多名詞的用途精確地定義了,天知道要解決這些理論性的問題,要花上多少的心力。所以我常常說,在這個世界上,寫股票寫得最好的人,就是我自己。

[周顯 投資二三事]
相關新聞內容 [更多]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