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曾淵滄專欄 2015年10月9日

曾淵滄專欄 2015年10月9日

曾淵滄專欄:如何練成心中無股


■股神畢菲特的名言是「別人貪婪我恐懼」。 資料圖片



要捱得過股災,就要自我訓練達到「手中有股,心中無股」的境界,心中無股則股價升升跌跌都可以無動於衷。「心中無股」不是憑空修練而成,是有一些條件。

不高追 閒錢買 看得開
條件之一是絕對不會在股市狂熱時買股票,這是

股神畢菲特的名言:「別人貪婪我恐懼。」不高價買股,就算股價大幅下跌,自己的虧損也有限,如果是很低價入市,股價由高峯向下跌,自己也仍然有利潤的,只是賬面身家少了,我絕對不會以80元的價格買銀娛(27),也不會在滬綜指5000點時買A50 ETF,我手中的銀娛買入價是幾毫子、1元、2元,去年中,我努力向大家建議買A50 ETF時,滬綜指是2000點。

條件之二是買股票的錢必須是閒錢,如果你希望在股票市場賺一筆錢為孩子交學費、為自己明年結婚之用,那麼,千萬不好投身股市。這筆要用來交學費、結婚的錢,還是應該放在銀行,收零息也不得不如此,閒錢虧了不會影響你的生活,壓力自然小。

條件之三是宗教信仰,有宗教信仰的人對錢財一定可以看得開一些,有宗教信仰的人相信錢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莫強求,而且可以樂觀的看待困境,正如耶穌說:「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樂觀面對困境,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的人,就不會因股價下跌,賬面資產貶值而睡不著,吃不下,非得把股票於低價賣掉不可。

曾淵滄
財經評論員

曾淵滄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