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11月25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11月25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葛珮帆和鍾樹根的死罪
2015年11月25日


葛珮帆(後排左四)在區議會選舉中落敗。 (資料圖片)





今屆區議會選舉是雨傘運動後第一次選舉,如果要作類比,好比在2003年「七一」五十萬人大遊行後的第一次區議會選舉,有著「戰後」的指標性作用。在明年的立法會選戰,所

有的政治團體也會根據這一次的選舉結果,因應而作出部署。

如果用簡單的數據去作計算,這一屆區議會的投票率一共有47.01%,是歷屆之最高,傳統智慧是,投票率愈高,對民主派愈有利,然而,綜觀這一次的選舉結果,民主派的票數進帳與席位進帳均稍高於建制派,但仍然比不上2003年的那一次,這證明了:1.投票率高有利於民主派的傳統智慧已局部被打破。2.擁護民主派的市民有所增加。

但從另一方面看,沒有一個勝出者,包括傘兵在內,是標榜雨傘運動而獲勝的,況且,三大激進民主派社民連、人民力量及熱血公民全軍覆沒,一席皆無,這證明了大多數的市民認同民主運動,但卻否定了當日的激進佔領,這非但證明了人心向背,也證明了幾大民主黨派,公民黨、民主黨和新民主同盟等等,已經成功地在市民的心裏,和當日的激烈佔領運動切割了。

 
至於說到5個立法會議員落馬,我的看法是,民協雖然仍然是「深水埗執政黨」,但馮檢基的政治能量一天比一天弱,其死亡也有其必然性,有關的秘聞則不能說。何俊仁暫且不論,因我未想到。至於陳家洛,則同陳淑莊一樣,是阿爺的第一號主打對象,竭盡全力也要打敗他,皆因阿爺的眼中釘就是公民黨,絕對不會讓它的人參選超級區議員。

本文想說的,其實是葛珮帆和鍾樹根,因為民建聯的選情雖然比不上去屆,但沒有理由保不住現屆的立法會議員。我的看法是,這兩個立法會議員的落選,並非打不過對手,而是阿爺的有心清理門戶。這兩個人的共同點,是均被質疑其學位的真實性,要知道,這相當於老點阿爺,是死罪一條。

在經過社會的一輪攻擊之後,這兩個人,尤其是常常胡言亂語的鍾樹根,已經成為了民建聯的負資產,因此,正好趁這次區選,乘機除去,明年的立法會便可以此為理由,勸退他們不去參選了。這有利於民建聯的清除瘀血,重新上路。

小朋友渾水聽完我的分析,笑說:「你都幾陰謀論噃。」我的回答是:「我根本就係!」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