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國金與投資 - 曾廣標 2016年2月18日



國金與投資 - 曾廣標 2016年2月18日


「魚蛋革命」政治經濟學 2016-02-18
  香港大年初一深夜發生的警民大衝突,被支持者及外國傳媒稱為「魚蛋革命」,意思是為了爭取魚蛋擺賣權而引發「革命」,目的不僅是要協助小販取得賣魚蛋的自由,更加是要求梁振英為首的特區政府下台,外國傳媒大多這樣解畫。

 
暴動或起義 同一回事不同說法
 
  革命不是請客食飯,當然涉及暴力抗爭,也會造成流血,但由於認為目標正確,則可以不擇手段。暴動其實不是貶辭,中國當代史上,同盟會、國民黨、共產黨都曾發動反政府暴動,後來才改稱為起義。因此,無論是RIOT或UPRISING,其實都是同樣的事情。

 
  去年「佔中」大部分時間都和平的進行,最大的暴力衝突是在旺角。今次也是旺角,因此本地傳媒、評論員和學者也稱之為旺角黑夜騷亂或抗爭之類。旺角是不夜天,也是不同階層的匯點,「有事情發生」是常態。

 
春節當無牌小販 當局網開一面
 
  春節才是真正的「過年」,大時大節,當局對一些不太嚴重的違例事件,向來大多「隻眼開、隻眼閉」,因此,無牌小販在街頭擺賣,只要不過份阻塞交通,便不會理會。

 
  我年青時有朋友一家住在旺角,我曾幫她們在春節前在街頭賣花,之後收了封大利是便算人工。當時覺得很好玩和學懂了擺地攤。

 
無牌擺地攤 要講機會成本
 
  後來在私立大專半工半讀,偶爾也在工廠區擺地攤賣一些過期的舊書,以很低的價錢由書商整箱買回來,然後在街頭擺賣,大約是「幾蚊」一本任挑選吧!由於來貨平宜,若有新貨到,收入算不錯,勝過兼職教夜校(當年還不盛行補習社)。

 
  由於不一定是大時大節,擺地攤賣書要防警察及小販管理隊,幫忙我取書的朋友很有經驗,一早教我若見到執法者,不要拿貨而要隻身而逃,頂多書籍被充公算了。有次剛好碰到「走鬼」,小販同仁都推著車逃走,我則不理貨物站在一角。結果,滿地的書沒有被充公。不是見過鬼怕黑,而是後來書商沒書供應,我也結束了賣書生涯。

 
  我當然知道做無牌流動小販是犯法的,但年青時喜歡挑戰權威,同時利錢真的不錯,而被補的可能性很微。當時未懂得計算機會成本,但實際上也是COMMON SENSE而已。

 
宜多設特別區域 容納合法小販
 
  如今,我常講法治,一些老友記戲言我背叛了當年的階級屬性,也就是「反動派」了。小販為何犯法?除非有街坊投訴,否則,就是階級逼害,年青時大家都是這樣想的。

 
  其實,我的想法現時也沒有太大改變,發多些小販牌照,劃出一些地區讓他們擺賣,或在一些假期把某些街道封了作為跳蚤市場,我認為理應如此,而在大時大節擺賣,賺點開心錢,也應高抬貴手。

 

取締無牌熟食檔 屬於衛生問題
 
  然而,對於賣魚蛋等無牌流動小販,我現時就覺得很有問題了,眾所周知,所謂的魚蛋根本不知是甚麼東西,在店舖買來吃,拉肚子起碼有得追究,但在街邊買來吃,就由我阿婆哪一代(她是香港原居民)已教落不能吃。

 
  有人說,「我今後要繼續買無牌小販的魚蛋」,我想,他們或者還沒有小孩;又或者,講一套時做一套而已。

 
  在店舖賣魚蛋利錢已高,不用交租的魚蛋小販毛利率自必更高,但他們要冒著被拘捕的風險。我認為,這已不是「搵兩餐」的問題,而是城市衛生的問題。因此,在大時大節,就算不予拘捕,也應把他們勸走。

 
利用魚蛋檔擋箭 「勇武」要付刑責
 
  今次是有人特意去保護他們,及帶他們由橫街暗角去到大街,爭取擺賣自由做多些生意,這就是借賣魚蛋的小販,來搞他們的「勇武革命」了。

 
  若果真的是理直氣壯,受保護的魚蛋小販們理應站出來,為被補人士叫屈,到法庭做辯方證人,但恐怕找不到多少個吧!

 
暴力喚醒民眾?長毛也不願領功!
 
  有認為,唯有暴力才可以喚醒民眾。今次的暴力場面確實是多年罕見,但就算是同情他們的議員們,頂多也只能說官逼民反,而不敢公開讚揚如斯的暴力抗爭。長毛常穿上印有捷古華拉圖像的服飾,但今次也不見他趕來保護暴力造反的群眾。看來,這類「造反派」確實只是一少撮,連長毛也不認為他們是票源。

 
  當局今次立即定性為暴亂,以暴動罪(最高可判監10年)拘控涉事者及幕後指揮者,我認為是明智之舉,這可以使大眾知道「勇武抗爭」需付出頗大代價。否則,香港地便隨時再有擲磚、燒車和破壞公物及私人財產的場面。

 
貧富懸殊前路茫茫 政府須有作為
 
  當然,事後我們也要進一步探討社會撕裂的各種原因,特別是香港為何成為貧富極度懸殊的地方。20年前,大學畢業生入職一個月搵一萬元;如今,也是搵一萬元(甚至可能更少),但樓價,租金,以至夥食和交通費都漲了很多,今時今日,社會早已習慣福利主義,不會有人挨餓,年青一代包括大學生們有更多閒情講自主自決,本土「大X曬」,懶理他們的行為會破壞香港的經濟發展,因為他們靈魂深處其實根本不再愛這個城市。就算自己不敢直接參加「勇武抗爭」,也會在網上吶喊叫好。

 
淪為爭吵城市 整體都變輸家
 
  特區政府應該做的,是要讓更多年青人得到實惠和感到有前途,中央可以做的是讓港人條氣順D。否則,恐怕在立法會選舉之後,政府更難管治下去。若果罵得愈大聲愈有票,則在香港的政制下,只要獲得選區七至八個巴仙的支持,便足以進入立法會,下一屆的立法會將會更加吵鬧令政府更難有作為,而香港整體都會變成輸家。

 
  借著今次事件令民眾震驚,泛民內的理性派應該趁機和激進份子劃清界線,保住本身的票源,而建制派應趁人大政協會議,在京力陳「港人失聯」的害處,盼中央多注意香港市民大眾的情緒,否則,香港只會進一步兩極化。

 
香港需財富效應 齊學價值投資法
 
  我認為,無論如何,中央不久之後便會有多些有利香港經濟的政策出台。因此,作為投資者,我覺得中央即使「議程太多」,也會出些主意挺港。若果恆生指數可以升上30000點,任何極端份子一搞事,保證立即全市喊打。香港需要財富效應來提振信心,最佳的做法是讓內地資金大舉進入偏低的香港股市,齊齊發財。

 
  對年青人來說,在上學及上班之餘,宜學習投資,特別是價值投資法。這樣,便會積極面對人生各種風浪,不用怨天尤人,最終實現財務自由!

 
~TITLE_S~國金與投資 - 曾廣標 2016年2月18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