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財經評論 2016年2月1日

財經評論 2016年2月1日

財經評論:田少不再有型


■田北俊曾於fb表示會對「網絡23條」投反對票,惟有關貼文已消失。 資料圖片



2003年,香港未走出金融風暴低谷,再因一場沙士令股樓雙雙墮崖,中原樓價指數低見32點,恒指亦低見8300點水平。

當時也不知是哪位智將提議,在香港經濟兼政府民望處於下風時,強推「23條」。最後

觸發「七.一」50萬人上街遊行,「田少」田北俊倒戈並辭任行政會議成員,終令政府撤回草案。

記得田少在辭任後這樣說:「如果我係威脅政府,我會話『如果你唔聽我講,我就辭職』,但係我冇咁做」。那時的田少,一個字,型。惟12年過去,田少面對類似的議題,卻拿不出當年氣魄。

反對票無聲消失
上年12月,被喻為「網絡23條」的《版權(修訂)條例》恢復二讀,田北俊於fb及接受訪問時表示會投反對票。到表決當日,田少及其黨友易志明缺席,說好的反對票,就如「恒指牛市劍指3萬點」般,萬眾期待,卻無聲無色地消失。

筆者日前嘗試尋回田少fb反對「網絡23條」的貼文不果,相信已被河蟹。說白一點,身為自由黨唯一地區直選立會議員的田少,執行承諾時卻「口爽荷包立」,意指某類人平時鍾意開空頭支票,到真係要自己付諸實行時就扮失憶。

今年股樓開局不順,恒指1月回落逾一成,樓市亦陸續有劈價個案,惟宏觀來看股樓價值未算低,或許是經濟未講得上一個差字,田少的政治籌碼僅夠讓他「過嚇口癮」,未容許他在議會上對政府「行為不忠」吧。

臨近農曆新年,相信田少會出席不少公私宴會場合,在此奉勸田少的潛在飯友,跟田少同枱食飯,即使他明言請客也好,請有AA制,甚至要幫他付費的心理準備。

P.S.田毛毛日後的fb貼文,筆者還是會鍾意就鍾意,唔鍾意就唔鍾意,順手的話撳個LIKE。

記者:林幗欣

財經評論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