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2016年3月23日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2016年3月23日


周顯 [昔日新聞]
》 周顯:Know Your Client是趕客 (2016/03/23)
周顯:Know Your Client是趕客
2016年3月23日
【明報專訊】一位朋友問我,究竟阿邊個作到咁大,係唔係吹牛,係唔係真有錢?謘H







我說:「我唔識阿邊個

喎,不過照我所知,一個人做得細價股的董事,頂籠是一億幾千萬身家的中產階級,要不就是正在博上位的後生仔,我好似未見過真正的有錢人去做這種工作?諢C大股東唔肯做董事,甚至連大股東都唔做,搵橫手?股票的人就大把。」

那天看新聞,看到證監正要打算放寬證券開戶。其實,證券戶口客戶,本來要求通過「KYC」,即「know your client well」的測試。但是,在今日的操作上,大家都不用經紀,用網上戶口了,很多客戶一生只去一次證券行,而且是白撞上去,一個經紀也不認識,如何做到「KYC」呢?與其自欺欺人,倒不如索性坦白承認在今日的世界,都是冷冰冰的機械交易,根本用不?「KYC」了。

新加坡開??隢K快捷
其實,以前開銀行戶口,也要熟人擔保。看霍英東的傳記,在他發跡之後,家裏藏?大把鈔票,但因為沒有熟人介紹,也開不了銀行戶口,過了好幾年後,才終於託人介紹,開了戶口。這是直到60年代,恒生銀行首推出了10元開戶,自此客似雲來,生意大增。所以,一直有陰謀論說,當年它的擠提,是因為有人看不順眼它生意太好,因而有心整蠱。

說穿了,「KYC」做得太過徹底,根本就是趕客。你在香港的銀行開Private Banking戶口,查家宅咁查,查足一個月,才能開得到,據說是要符合洗黑錢條例。但如果你到新加坡去開,手續就快而簡單了,這就是競爭力,但當然,所謂的「競爭力」不過是美國主子的一念之間,新加坡的銀行戶口固然易開,但究竟有沒有偷偷的把資料輸送給美國,誰知呢?

[周顯 投資二三事]
相關新聞內容 [更多]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