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6年3月23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6年3月23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港獨的基本假設
2016年03月23日


駐港解放軍軍營曾遭闖入。圖為駐港解放軍總部。(資料圖片)





2013年當4名青年闖入駐港解放軍軍營,我撰文寫港獨問題,很多人對我說港獨根本不成氣候,我回答說它從無到有,不過是一年不到的事,我們不能看它現時的大小,而要看其增速實在太快了!

果然,我的所料不錯,在今天,港獨已成為熱門的話題了。我作為一位隔岸觀火、旁觀者清的外國政治科學家,看法則是:實則上,香港的所有民主派,都是港獨分子,其分別只是在於急獨,還是緩獨,如此而已。

 
就算是最最頑固的港獨分子,也會清楚地知道,以今日的客觀狀況,香港是不可能獨立的。問題在於,今日是這樣,未必將來也是這樣,所以,急獨分子的基本假設,就是在可見的將來,會出現「支爆」,即是中國的政治經濟崩裂,令到中央政府的管治失控,那急獨分子便有可乘之機了。

至於緩獨分子,即是那些溫和民主派,一來不大相信「支爆」會在短期發生,二來也認為今日香港人的「民族」思想並未充分,因此,他們的做法,是積極的去散布「香港人和中國人不同」、「香港人不是中國人」和「香港是一個民族」的思想,只要年以繼年的去播種,香港人將會一年比一年的距離中國更遙遠,到時,只要一有機會,香港也是照樣可以獨立的。

 
「緩獨」的具體做法就是拼命要抗拒「一國」,盡量去擴大「兩制」,否則,還未獨立成功,香港已給中央吃掉了。

但這又有一個基本的假設,就是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對中國是必不可少,例如說,如果沒有香港,中國貪官的錢可以藏在哪裏去呢?(這種說法的確十分流行)所以不管香港如何鬧事,中央政府也不會因而翻臉,撕掉「一國兩制」,吃掉香港。但大家也當然記得,當年鄧小平不惜一切也要收回香港,對此,港獨的解說是:今日的中央領導人並沒有鄧小平的氣派、膽子和威望。

 
對於以上多項假設,我認為,雖非完全可行,但也未必不成立。不過,我也有一個問題,就是大家真的會認為中央政府會束手無策、袖手旁觀,任由獨派照劇本演出,直至2047年,今日的年輕人都長大了,獨派佔了大多數,才去公投未來嗎?

就此,我並不同意李嘉誠先生的說法:「2047年可能一國一制。」因為,個人認為,中央政府應該會先發制人,「一國兩制」很可能連2027年都捱不過!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