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6年3月22日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6年3月22日


C觀點 - 施永青
網上寓言 騎士與龍
2016年03月22日



在互聯網上看到一個新版的寓言故事,覺得挺有象徵意義,稍作改動後,以饗讀者: 

騎士望著龍的眼睛,覺得這下要糟糕了。
「你居然要殺我!」龍生氣地說。
龍跺跺腳,尾巴掃斷了一棵樹。騎士哆嗦了一下。

「你是龍啊。」騎士想

了半天,才回應說。
「你居然跑到我家裡來殺我!這太過分了。」
騎士握著劍,心裡有點不安,按說不是應該先打一場再說嘛。

「設定就是這樣啊。」騎士說。「你是惡龍,你搶走了寶藏──你搶走了公主!」「是啊,設定就是這樣,之所以有龍就是為了搶公主嘛。」龍說。「我知道啊。」你去皇宮領了任務,你要搶回公主,與她結婚,然後老國王退位,讓你當下一任國王。」

「是啊。」騎士說。手上的劍好像變重了。

「但這個設定真有意義嗎?」龍說。「你想想。」

騎士努力地想,但是沒想出哪裡不合理。
「你沒有見過公主。」龍說。
「沒有。」騎士說。
「沒有管理國家經驗。」龍說。
「沒有……」騎士說。
「你不知道與公主結婚會不會幸福。」
騎士點頭。
「你不知道這個國家的財政狀況。不知道大臣們的派系。不知道傳統。不了解文化。你連臨時居留證也沒有。」

騎士想了想,點點頭。
「你連個MBA都沒有讀過。給你個國家,你能治理好嗎?」

騎士挺起胸膛剛想說點甚麼,但發現聲音像是離家出走了。

「你憑著一腔熱血,帶著一匹乾巴巴的馬,還有一柄爛劍,穿著一套破盔甲,就想來殺我─一頭三十尺高,能噴出一千二百度火燄的黑龍,你自己說,你是不是傻。」

騎士想著,想著。龍輕蔑地從鼻孔裡噴了一股黑煙。

就算你最後殺了我,國王真的會履行諾言──這種情況比龍還罕見。就算你同公主結了婚,這種包辦式的婚姻會幸福嗎?

騎士愈聽下去,愈覺得有道理。
「管理國家可不容易,搞不好你踩了哪個有勢力人士的尾巴,說不定哪天喝了一杯酒就死了。」

騎士點點頭,這種事情他也聽說過。
「回去想想吧年輕人,想明白了再來吧。」
騎士費勁地才說出謝謝,隨即拔腳離開。
龍回到山洞,公主慵懶地從錦緞大床上撐起半身。「親愛的,誰呀?」

「又一個少不更事卻想拯救世人的熱血青年。」龍說。(原文是:「又一個輟學創業的。」)

回首頁
施永青 am730C觀點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