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曾淵滄專欄 2016年4月8日

曾淵滄專欄 2016年4月8日

曾淵滄專欄:降槓桿需銀行平衡


■昨日蘋果日報刊登出來的資料,顯示有人已經持有東亞股票30年。 路透社



東亞銀行(023)遭狙擊,今日股東會有好戲看,我也持有東亞股票,已持有多年,當年買東亞,是在知道國浩(053)已成為東亞大股東之後買入,我憧憬有一天東亞會爆發股權爭奪戰,股價會飛升,可惜,等了

許多年,國浩仍然沒有任何行動。

昨日《蘋果日報》有篇報道,列出部份東亞實物股票持有者的人或機構及他們開始持有的年度,我一向自稱長期投資者,但是,看看昨日《蘋果日報》刊出來的資料,有人已經持有東亞股票30年,可見香港也有不少支持長期投資策略的投資者。我沒有翻查30年前東亞的股價,但是,相信持有東亞30年的投資者利潤肯定令人滿意。

中央政府正努力降槓桿,所謂降槓桿就是減少借錢,不過,銀行不斷地減息則引發借錢做生意的動機,利率越低,借錢做生意可賺取的利潤自然提高,因此,降槓桿與減息是互相矛盾的政策,得依靠銀行來進行平衡這項矛盾。

不過,中國民間地下經濟非常蓬勃,大量借貸是不通過銀行的,任何東西有得炒,錢很快就流進去,場外配資也馬上出現、到位。去年深圳樓狂炒,不少炒家就是通過場外配資進行的,中國人口多,出人頭地不易,想一夜致富的人很多,能一夜致富人也很多,那些未富者都很羨慕地看著已經致富者。

不過,不要把利用借錢、高槓桿的投資者都當成投機者,買樓也是高槓桿行為,槓桿比率比股票高,當年我的第一桶金也是靠高槓桿借九成買樓而得來,今日我零槓桿,不借錢,個人資產的增長也就如蝸牛般前進。

曾淵滄
財經評論員

曾淵滄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