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三浩講場 - Peterson 2016年4月8日

三浩講場 - Peterson 2016年4月8日


三浩講場:造假國度比現實更完美


■我的團隊前往上市公司在內地的子公司作實地查證,獲「照顧周到」。 資料圖片



過去三期都將主題集中在企業重組及清盤案件,今天讓我講講會計行業的「少數族群」──法證會計(Forensic Accounting)。雖說少數族群,但其應用領域卻甚廣。

從民、商事到刑事案件都能用得上。案件中只要涉及賬目、金錢,法證會計師就可能大派用埸。

法證會計服務的範圍大概包括資產、資金追蹤;欺詐、商業罪案調查;排解股東爭議、商業或家庭財務糾紛;估值及賠償評估等。

而受聘的身份則可以是獨立法證會計師(Independent Forensic Accountant),多由會計師事務所受聘;或專家證人(Expert Witness),須以個人名義受聘。

至於實質的工作流程就包括調查搜證、分析、再驗證並作出書面報告。調查搜證,可以說是法證會計程序的起步點。

在調查搜證的過程,調查及確認文件當然重要。但縱然相關文件確切擺在眼前,內容無誤亦得到第三方確認,是否就確信文件背後的交易真確無訛?有圖果真就有真相?

之前,曾受命為一家停了牌的主板上市公司調查賬目,就一些未解決的審計問題進行調查,以確定一系列交易是否真實和準確地記錄在公司的賬目。

搜證過程獲「照顧周到」
我的團隊前往上市公司在內地的子公司作實地查證,及走訪其位於多個二、三線城市的相關貿易夥伴。而該次調查經驗,堪稱「應有盡有」、「照顧周到」!

先講「應有盡有」。所有我們要求檢查的文件,無一不能提供!只是「預備」需時,平均等上兩天就能提供予我們審閱。另外,所有的相關貿易夥伴都能安排代表一一與我們會面,甚至進行多次訪談。

當我們有文件需要對方確認,那些相關貿易夥伴都樂意蓋上企業公章,那怕跟我們會面的只是個營業代表,他都能為此向領導申請把企業公章拿到手裏,結結實實地在我們面前蓋章確認。

再講「照顧周到」。當我們一抵埗便有秘書小姐向我們提供「現金零用」,雖然被我們一口婉拒,但此番「心意」可知一二。

另外,一般的受查公司都把有關調查時段的文件統統調出,並讓我們從文件海中找出所需的資料。但該次我的團隊就有專人服務,只要列出要求文件,等上兩天便可。生銹的文件櫃碰也不用碰,連檔案室的灰塵都不用吸!

再者,每到一個訪談點亦有上市公司專人貼身陪同,並替相關貿易夥伴代表補充及完善回應,以確保訪談結果「盡善盡美」。

至於該次調查結果,我就不打算在此透露,留待聰明的讀者們從以上的枝節自行猜想。惟我只能嘆一句,在那些調查搜證的年月裏,我發覺造假的國度總是比現實世界更完美!

Peterson
mailto:2016Peterson@Gmail.com
本欄隔周五刊出

Peterson
2016Peterson@Gmail.com
三浩講場 - Peterson 舊文